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杭州公佈33批次抽檢不合格食品

  • 發佈時間:2016-01-13 06:34:06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柴悅穎 通訊員 姜曉霞)昨日,市市場監管局發佈2016年第一份不合格食品監督抽檢通告。結果顯示,在抽檢的2033批次樣品中,共查出不合格樣品33批次。

  目前,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已交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和有關部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的規定,對不合格産品及其生産經營企業進行處置。

  糖果製品菌落超標

  工作人員抽檢了水果製品、蔬菜製品、酒類、糖果製品等4大類,共12種産品367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363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

  其中,杭州採芝齋食品製造有限公司生産的黑芝麻澆切片、杭州一杯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西湖龍井茶含片,大腸菌群超標;杭州臨安良澤舶品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Cc椰子片,菌落總數超標;杭州臨安新晨華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霉幹菜,鉛超標。

  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菌落總數、真菌、大腸菌群,是衡量食品衛生狀況的重要微生物指標。如果大腸菌群嚴重超標,可能會引起腸道傳染病或食物中毒。

  水産品檢出違禁藥物

  食品流通環節,工作人員抽檢了配方乳粉、粉絲粉條、生鮮肉等28類食品1029批次樣品,其中合格樣品1016批次,不合格13批次。水産品中存在的問題特別多。

  杭州蕭山新農都物流中心多家商戶銷售的汪刺魚、黑魚、蝦蛄、鯽魚和鳊魚,被檢出喃唑酮代謝物、孔雀石綠(標準不得檢出)、鎘超標、恩諾沙星+環丙沙星超標;杭州蔬菜批發交易市場8號棚,周換紅銷售的紅辣椒,被檢出鎘超標;杭州泰通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高原土蜂蜜,檢出氯黴素。

  “喃唑酮為廣譜抗菌藥,對常見的革蘭氏陰性菌和陽性菌有抑製作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已將喃唑酮列為禁止使用的藥物,不得在動物性食品中檢出。國家食藥監總局也在2002年禁止了硝基喃類(包括喃唑酮)在動物性食品中的使用。”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另外,孔雀石綠是有毒的三苯甲烷類化學物,既是染料,也是殺真菌、殺細菌、殺寄生蟲的藥物,長期超量使用可致癌,無公害水産養殖領域國家,已明令禁止添加。

  自製包子鋁殘留量超標

  餐飲服務環節,工作人員抽檢了植物油、米麵製品(自製)、豆製品、蔬菜等11類食品(餐飲具)637批次樣品,其中合格樣品621批次,不合格樣品16批次。

  其中,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杭州琦晟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煎炸植物油,檢出羰基價超標;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健康新村5幢製作的菜包、肉包、豆腐包、饅頭等,檢出的鋁殘留量均超過《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規定的限值;此外,瓶窯鎮麥考夫西餅屋的紐西蘭蛋糕、浙江物語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杭州蕭山恒隆廣場分公司的彩椒熏雞(麵包)、莫小飛(杭州蕭山北幹莫小飛飲品店)的火腿三明治等,均檢出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超標。

  此外,碗筷衛生也存在不少問題:瓶窯鎮家元館飯店涼菜碟、杭州喬司國際大酒店有限公司筷子、杭州秀山美地農業觀光有限公司筷子、杭州余杭區瓶窯鎮家元館飯店涼菜碟、劉新華(臨安市龍崗鎮龍井村55號)圓盤和碗、浙江藍天清水灣國際大酒店有限公司小碗和頁形碗等,均檢出大腸菌群超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