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沙特醞釀石油巨頭上市 或成全球市值最高企業

  • 發佈時間:2016-01-09 07:47: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專特稿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沙烏地阿拉伯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7日告訴英國《經濟學人》週刊,沙特正在考慮國有石油巨頭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事宜。

  薩勒曼説:“我們正在權衡這件事。我們認為決定將在今後數月內作出。”

  他説,“我個人對此充滿熱情”,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將對市場、企業和增加透明度都有好處。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是全世界最大原油生産和出口企業。如果實現首次公開募股(IPO),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將躋身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之一。

  【自損八百】

  沙特財政部官員上周説,沙特2015年財政赤字達到創紀錄的980億美元。隨著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徘徊在每桶32美元左右,比2014年年初時便宜100多美元,沙特預計2016年財政預算赤字可能達到87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油價大跌在相當程度上緣于沙特自己採取的石油政策。沙特等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至今拒絕減産,以期排擠競爭力偏弱的對手,包括美國頁巖油氣企業。

  預算赤字陡增,促使沙特一貫闊綽的社會福利體系開始緊縮。沙特政府上周宣佈,將上調燃料、水、電等價格。

  不過,薩勒曼告訴《經濟學人》記者,沙特財政狀況“遠遠”稱不上經濟危機,因為沙特外儲依然充沛,非石油行業收入也在增加。

  【籌款補缺】

  法新社援引分析師的話報道,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若真上市,面向大眾流通的股票數量可能不多。

  瑞典薩克索銀行分析師奧勒·漢森説,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將籌到一些現金,“同時給這家位列全球最大企業的公司貼上價簽”。

  法國外貿銀行分析師阿比謝克·德什潘德説,有關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計劃上市的消息表明,沙特決心化解低油價帶來的經濟後果。

  德什潘德説,這將是沙特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同樣意味油價將在一段時期內保持低位”。

  英國CMC市場公司分析師賈斯珀·勞勒説,沙特的動機非常簡單,“就是在艱難時期籌集現金”。

  【不會與伊朗開戰】

  沙特與伊朗近期齟齬不斷,給國際原油期貨市場的前景蒙上更多陰影。

  但薩勒曼説,他並不預見沙特與伊朗之間將發生戰爭。沙特已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

  他説:“我們當然絕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