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經濟將經歷L型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1-05 01:32:11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七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各家機構解讀炙手可熱的詞彙。昨日,《人民日報》刊登《七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文章,援引“權威人士”的採訪再度詳解這一熱門詞彙。《人民日報》的“權威人士”曾在去年5月份出現,而此次時隔7個多月後再度出現,被業內人士看做是普及“供給側”概念,併為今年經濟定調。

  “從國情出發,我們不妨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樣一個公式來理解。”權威人士表示,即從提高供給品質出發,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所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強調要通過改革促進創新、提高生産效率和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的方式來促進經濟增長,而不是再靠“刺激政策”提升總需求的套路來促進經濟增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去年底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首次提出,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則強調要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問題倒逼、必經關口。”權威人士表示,粗放型經濟發展方式曾經在我國發揮了很大作用,但卻是不可持續的。處於轉型期的中國,突出矛盾和問題近期主要表現為“四降一升”,即經濟增速下降、工業品價格下降、實體企業盈利下降、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經濟風險發生概率上升。這些問題不是週期性的,而是結構性的。權威人士表示,認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説到底,就是要看到在當前全球經濟和國內經濟形勢下,國民經濟不可能通過短期刺激實現V型反彈,可能會經歷一個L型增長階段。

  “放水漫灌強刺激、盲目擴建新城區以及強化行政對資源配置的干預等事情不能再幹了,投資沒回報、産品沒市場、環境沒改善等項目不能再上了。”權威人士進一步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其中,宏觀政策上,要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但重點和力度有所調整。

  此外,權威人士還糾正了一些對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誤讀,這項改革既不是實行需求緊縮,也不是搞新的“計劃經濟”。在需求政策上,既不能搞強刺激,也要防止出現順週期緊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