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你的工作會被機器人搶走嗎?

  • 發佈時間:2016-01-04 08:35:5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地時間2015年7月17日,日本東京,軟銀集團類人機器人Pepper擔任瑞穗銀行分行迎賓員。(資料圖片)

  機器人會不會有一天取代人工?這不算個新鮮話題。日英研究人員最近推測,日本接近半數的職位可能在10至20年內由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

  新華社電 英日研究人員最近推測,日本接近半數的職位可能在10至20年內由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

  研究人員列舉了部分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職業。來對照看看,你是不是該“另謀高就”了?

  日本共同網3日報道,日本智庫野村綜合研究所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調查電腦應用對日本國內601種職業的潛在影響。在日本,這些職業的從業人數總計4280萬。

  根據研究人員設定的標準,如果一項職業66%以上的工作內容可由人工智慧或機器人完成,即被視作“可被取代的工作”。

  研究人員計算後發現,日本勞動者中,49%的人可由電腦代替。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先前在美國和英國進行的類似研究顯示,美國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職位比例為47%,英國為35%。

  哪些工作容易“被搶”?

  按照研究人員的推測,容易被電腦取代的職業包括普通文員、計程車司機、收銀員、保安、大樓清潔工、酒店客房服務員等等。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職業“不需要特殊知識和技能”。

  相對而言,被取代可能性較低的職業包括醫生、教師、學術研究人員,以及導遊、美容師等需要人際溝通的職業。

  不過,野村綜合研究所指出,這項研究只表明電腦取代人工“技術上的可能性”,沒有考慮各種職業牽涉的勞動力供需平衡等社會因素。

  機器人正“解放”勞動力

  新華社電 研究人員指出,日本人口減少、老齡化加劇,導致勞動力短缺,“我們正在研究對引入人工智慧和機器人以保持勞動力的社會影響”。由於勞動力短缺壓力,日本在機器人研究和應用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企業使用工業機器人的數量已經超過25萬,居全球首位。此外,日本擁有全球第一家機器人酒店,研發出一系列可用於搶險救災的機器人,還有外形“高度倣真”、定位為“專業演員”且已經擔任過電影女主角的情感機器人等。

  不過,專家指出,機器人代替人類完成諸如數據錄入、駕駛汽車、酒店前臺服務員等工作,並不意味著人類將“無所事事”。

  由機器人承擔“服務性工作”的目的在於,把人類從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從事更多需要創造力、同情心等“人類特質”的“更有趣的工作”。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