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車輪”上的河北:産業轉移驅動河北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2-25 11:1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石家莊12月25日電 題:“車輪”上的河北:産業轉移驅動河北發展

  作者 魯達 李茜 陳林 高紅超

  一年前,南韓青年任弘俊從本國的新聞中得知,中國正在進行著一場“京津冀協同”的發展。一年後,作為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的南韓駐在員,他帶著妻兒從南韓來到中國河北省,親身參與這條“國際新聞”的續寫。

  這緣起於今年4月,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在河北滄州市的開工建設。這是北京現代在京外地區設立的首個工廠,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協同的一項突破。

  作為北汽集團與南韓現代“聯姻”成果的北京現代,其原有的3座工廠均位於北京市順義區。“(第四工廠)最後選擇滄州的原因,是推動京津冀産業一體化、實現産業新佈局(的需要)。”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表示。

  幾乎伴隨著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在河北滄州市的“落子”,11月22日北汽集團黃驊分公司在河北滄州黃驊市成立並正式投産。“這是北汽集團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又一重大舉措。”徐和誼稱。

  為形成産業集聚效應,帶動地區發展,將有50家規模零部件企業貼近建廠。到2020年,北汽集團華北汽車産業基地將實現年工業總産值500億元人民幣,稅收25億元,提供就業崗位10000個。

  在這場變革中,從事汽車製造業近20年的高志金成為較早的參與者之一。原本在河北當地一家汽車企業工作的他,由於希望到汽車製造業發達的大城市“施展”,7年前遠離家鄉來到廣東佛山。2013年,京冀對接北汽集團在河北“落地”,高志金毅然辭去佛山的工作,選擇“回家”。

  如今擔任北汽集團黃驊分公司生産技術準備科科長的高志金説,現在該基地附近的生活配套逐漸完善,未來周邊的産業配套也會逐漸增加。

  依託北汽集團華北汽車産業基地,渤海新區黃驊市汽車産業總體規劃佔地33000畝,打造全産業鏈項目群。包括年産60萬輛乘用車、10萬輛專用汽車、30萬台發動機、汽車零部件加工、汽車零部件再製造、汽車試驗場、汽車物流基地、黃驊港綜合保稅區汽車專區、黃驊港汽車滾裝碼頭等項目。

  河北省常務副省長楊崇勇透露了另外一組數據,河北積極打造承接平臺,今年1至10月,該省引進北京天津項目3621個、資金2748億元,分別佔該省的39.6%和47.3%。

  高志金認為,河北承接北京産業轉移,不止承接了北京的企業,還承接了機遇,這種機遇對個人、對企業,甚至對一個國家而言,都是長遠的。“在這些大型高端企業的帶動下,河北會有更好的發展。”

  在任弘俊眼中,“京津冀一起發展必然帶動中國整體的發展,中國發展也能帶動南韓的發展。”(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