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河北省品質獎評審加大“轉型”步伐

  • 發佈時間:2015-12-21 09:31:2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王越)2015年河北省各項品質獎的評審加大了“轉型”的步伐。記者從剛剛召開的河北省品質獎評審委員會會議上獲悉,今年河北省各品質獎中,裝備製造、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産品佔到了總數的四成多。

  河北省品質獎評審委員會主任、河北省省長助理尹亞力介紹,河北省“十三五”規劃提出,全省經濟將堅持協同發展、轉型升級、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調,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為此,2015年河北省政府品質獎、河北省名牌産品等各項評審都進一步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傾斜,注重列入成長性好、品質水準高、帶動作用強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産品和區域性特色産品、食品和農産品,緊緊圍繞促進全省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升級開展工作。

  2015年河北省品質獎評價目錄共列入裝備製造、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産品110類,佔到了總數的41%,比上年提高6%。按初選結果進行統計,含今年入選産品的有效期內省名牌産品數量將達到1365項(其中工業類産品1146項),銷售收入將同比增長9.2個百分點。申報省服務名牌的品牌涵蓋了交通運輸、資訊傳輸和資訊服務、旅遊、居民服務、文化體育等生産性和生活性服務行業,“廊坊國際展覽集團”“河北保百集團”“西柏坡紀念館”等在省內外有較高知名度的服務品牌名列其中。省服務名牌的爭創工作促進了全省服務業品質水準和服務品牌價值的提高。

  河北省品質獎評審委員會副主任、河北省質監局局長夏延軍談到:“今年是我省第6次組織開展品質獎評審工作,評選重點突出、政策導向鮮明。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著力推進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的相關要求,今年省名牌産品評價目錄對於京津轉移我省的優勢項目、央企和行業領先企業入冀項目、‘三個一百’領軍企業項目、省市重點項目等放寬了申報條件中對生産年限的要求,支援企業加快發展。通過品牌培育、扶持和引導,帶動一批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引導其在産業轉型升級中發揮引領作用。”

  為此,河北省品質獎評審委員會辦公室對名牌評價方面進行全面改革,建立實施了第三方評價機制。組織各方面專家嚴格按照程式要求和評價標準開展專業技術量化評價,並通過用戶滿意度測評、細化按産品銷售量和銷售額記分要求等量化評價方法,充分體現了消費者的認可和市場的選擇。

  河北省品質獎評審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省質監局副局長王普增介紹,2015年評審工作先後組成35個評價專業組,聘請128名專家,由第三方評價機構對申報材料的完整性和符合性進行認真審查,淘汰了不符合申報條件、資料不完整的申報單位和産品或品牌。對申報省政府品質獎的每家企業和每名個人按照《卓越績效評價準則》國家標準逐項嚴格打分;對每個申報名牌産品從市場、品質、效益和發展等4個方面33項指標進行綜合量化評分;對每個申報服務品牌的品質管理、品牌建設、品質改進、服務結果等情況進行綜合評價,形成評價結果。

  按照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等要求,評委會一方面不斷強化品質提升和品牌建設的政策引導,一方面積極推動各地政府實施品質獎勵制度。質監部門啟動了“河北省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創建,組織了“品質品牌專家服務千里行”等活動;在國家和省級媒體宣傳推廣獲獎企業經驗,激勵全省企業加強品質管理創新和品牌建設,堅持走以質取勝、轉型發展之路;在全省大中型企業中實施品質提升“雙五百、雙五十”工程,組織民營企業開展“五個一”品質提升行動,舉辦品質創新巡迴大講堂,推動全省企業提高品質、技術創新、轉型發展。

  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共有省政府品質獎獲獎單位48家、獲獎個人41名、省名牌産品1271項、省服務名牌288個,其中名牌産品數量位居全國第7位,為提高河北品牌知名度和競爭力、促進又好又快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