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西:從市場出發 全面推進商務綜合行政執法

  • 發佈時間:2015-12-25 04:31:2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目前,山西省已有市級商務綜合執法隊伍10支、縣級商務綜合執法隊伍73支,執法人數1300余人。隊伍和機構都是經過編制部門的批准設立和組建的。從2009年試點開始,山西省不斷探索執法方法,擴大執法範圍,延伸監管領域。目前,執法範圍涉及酒類流通等10多個行業,監管對象(截至2014年底)25.9萬餘家(戶)。其中,餐飲行業5.203萬家企業、美容美發行業2.4064萬家企業、家電維修行業2670家、攝影行業5100家、家政服務行業1380家、洗染行業1370家、典當272家、拍賣142家、酒類生産經銷企業86032戶,具有酒類生産許可的企業219個、批發企業5471戶、零售備案企業80342戶。報廢汽車回收拆解企業共有19家,回收網點86個。

  近年來,山西在認真梳理執法依據明確法定職責的基礎上,針對當地群眾反映強烈、違法違規問題易發多發、市場秩序混亂的領域,重點在酒類流通、成品油市場、報廢汽車回收拆解等行業,連續組織開展了商務流通領域的專項整治和聯合執法行動。2009年以來,共開展執法專項行動86次,查處案件523件,移交通過司法途徑辦理的案件11件。

  酒類市場整治方面,出動酒類執法人員70272人次,檢查企業36697個,查辦酒類違規經營案件1316件,案值7236萬元,有效規範了酒類市場的經營秩序。在車用燃油專項整治活動中,共出動執法人員13050人次,出動車輛2850輛次,檢查經營主體3890余家次,查封16家未獲得許可證擅自經營的黑加油站,搗毀非法售油點36個,拆除非法加油機26台,取締非法儲油罐18個,對經營不合格油品的9個加油站進行了處罰,罰款21.8萬元,有效地打擊了非法售油行為。

  報廢汽車回收拆解方面,出動聯合執法人員56人次,排查到非法從事報廢汽車回收拆解業主56戶,查封報廢汽車“五大總成”148件、報廢汽車122台,徹底取締了排查到的56個非法拆解點,打擊了非法回收拆解報廢汽車違規行為,使全市違法違規收購、拆解報廢汽車的現象得到了控制。

  在專項整治期間,全省各級宣傳部門協調新聞媒體,持續做好相關宣傳報道工作。據不完全統計,省、市、縣(市、區)共組織宣傳近210場,發放宣傳資料3.2萬餘份。同時,在電視臺、廣播電臺、報刊、網路等媒體發佈報道385條,共接受群眾諮詢312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確保了商務流通環節商品購銷秩序井然,各類商品消費安全有序,市場運作平穩健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