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造就引領社會發展的國家棟樑

  • 發佈時間:2015-12-24 07:29:32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十四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決賽近日在廣州落下帷幕。南京理工大學在本屆大賽上以三項特等獎、一項一等獎、兩項二等獎、總分450分的優異成績,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並列第一,共同捧得“挑戰杯”。

  南理工學子能夠在被譽為當代大學生科技創新“奧林匹克”盛會的“挑戰杯”競賽上,與國內頂尖名校的學生比肩而立,除了作品自身的科技含量與精巧構思之外,還得益於這些年學校不斷推動的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作為一所有著優良辦學傳統和鮮明辦學特色的全國重點大學,南理工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013年6月,學校召開了第十一次黨代會,全面開啟了建設特色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的新征程。依據特色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的辦學定位,南理工在人才培養方面不斷優化學科專業結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為核心,完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與教育體系,持續推進“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建立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在“十二五”規劃制定之初,學校就進一步明確了“立足精英教育,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能開拓創新、引領發展的工程精英和社會中堅”的人才培養目標。

  精英化教育:培養基礎寬厚,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的高級專門人才,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視野,求真務實,能開拓創新、引領發展的工程精英和社會中堅

  建設國內一流、世界知名大學離不開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而立足精英教育,培養工程精英和社會中堅就成為了南理工邁向特色高水準研究型大學進程中必須夯實的一塊人才基石。

  “十二五”以來,學校積極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加大了對學科專業、培養模式等領域的教育教學改革力度,傾力培養社會發展亟需的工程科學家、研究型工程師和傑出管理者。

  在廣泛調研和充分論證的基礎上,一項涉及人才培養模式、專業與課程建設、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等方面的新一輪本科教學改革啟動實施。通過組建教育實驗學院、智慧財産權學院以及中法工程師學院三大教育實體,南理工已構建起包括拔尖創新人才、工程精英、國際化工程英才、理工文融合的應用型文科等在內的多元化人才培養體系。

  ——立足優勢學科專業,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2013年1月,在原優才計劃班基礎上成立的教育實驗學院通過全程導師制、教學方式創新和國際化交流等個性化培養措施,採用“2+X”兩段式培養模式,著力培養工程科學家。在“2+X”兩段式培養模式中,X為1~7 年,學生前兩年分別按機械類、電子資訊類、材料類三個大類的寬口徑培養計劃修讀基礎課程,從第三年開始,根據與導師共同協商確定的專業方向及課程修讀計劃,完成後續個性化的學習任務。

  現如今,南理工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已經從知識積累逐步過渡到文化素養、科研能力、社會責任感、國際視野等綜合素質的協同發展。

  ——立足政學合作,培養複合型人才。2013年9月,由工信部、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江蘇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南京理工大學智慧財産權學院掛牌成立,開啟了政學合作的新模式。2015年9月,智慧財産權“3+1+2”創新實踐班正式開辦,首批在機械工程、電子資訊工程兩個專業招生。所謂“3+1”即為本科階段學習。學生在接受理工科專業課程學習的同時,交叉學習本科層次的智慧財産權專業相關課程,以此實現理工專業與智慧財産權專業的培養目標、培養理念、培養方式等多方面的有效融合。學生在達到規定標準後可獲得免試攻讀智慧財産權管理碩士資格,繼續兩年研究生學習。

  通過6年的培養,這批學生將成為具備國際視野,具有較強創新能力,通曉科技、法律和管理,掌握智慧財産權運用、管理與保護技能的複合型、應用型、創新型高級智慧財産權專門人才。

  ——立足校企合作,培養高級工程人才。2011年9月,南理工被批准為教育部第二批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的試點高校。經過4年的建設,學校目前已獲批13個國家級卓越計劃試點專業,6個江蘇省卓越計劃(軟體類)專業,6個江蘇省卓越計劃(機械動力類)專業(類),獲批12個“國家級工程實踐教育中心建設單位”和4個“江蘇省實驗教學與實踐教育中心建設單位”。

  卓越計劃實施以來,南理工在試點專業中構建起了以開設合作項目課程、實施本科生科研訓練“百千萬”計劃和依託工程實踐教育中心,校企雙導師指導學生在企業完成工藝類課程學習、生産實習和畢業設計等環節為基礎的“三種培養模式”;搭建起了以專業綜合訓練平臺、工程創新訓練平臺和軍工試驗實訓平臺為要素的“三類訓練平臺”;探索形成了以激勵企業兼職教師積極參與、激勵學校相關專業教師積極參與以及調動參與學生積極性的“三方激勵”機制。

  2013年11月,在由教育部主辦的卓越計劃工程實踐教育中心建設交流會上,南理工探索形成的“三種模式、三類平臺、三方激勵”的經驗和做法得到教育部領導和與會專家的廣泛認可。

  國際化教育:積極與國外高水準大學合作辦學,不斷對外拓展合作渠道、提高合作層次、深化合作領域,為開闊學生國際視野,促進多元文化交流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建設特色高水準研究型大學離不開與國際知名大學間的教育合作。這些年,南理工積極對外拓展合作渠道、提高合作層次、深化合作領域,為開闊學生國際視野、提高學生自身的實踐能力和國際競爭力、促進多元文化交流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其中,立足國際合作,建設中法工程師學院,則是南理工探索培養國際化創新人才的一次有益嘗試。

  今年5月,經教育部批准,由南理工與法國梅斯國立工程師學院共同舉辦的中法工程師學院正式組建,成為實施本碩層次高等學歷教育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今年7月份,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兩個專業方向率先面向全國招生。

  新近成立的中法工程師學院引入了法國精英工程師的教育模式,採用了“4+2”的人才培養模式。學生在完成4年全部課程學習後,可獲得南京理工大學本科畢業證書,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授予學士學位。在完成6年全部的課程學習之後,學生可同時獲得法國梅斯國立工程師學院工程師文憑以及南京理工大學碩士畢業證書,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授予碩士學位。中法工程師學院在引進法國優質教育資源的同時,也成為了學校學習借鑒法國工程師教育先進經驗,培養高素質、國際化、通用型國際工程人才的重要平臺。

  近三年來,南理工先後與9個國家的20多所國際名校建立了合作項目,將人才培養較好地融入國際教育的體系之中,有力促進了學校國際化教育的持續發展。

  南理工是一所軍工文化底蘊深厚的學校,以“獻身”精神為核心的文化基因早已根植于師生的血脈之中,體現在學校辦學育人的全過程,成為造就引領社會發展的國之棟樑的精神沃土。陳育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