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水皮熱評:為什麼李東生要當中國製造的脊梁

  • 發佈時間:2015-12-17 13: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導讀:中國不缺少BAT也不缺少小米京東的聲音,不缺少所謂的網際網路精神,但中國缺少的恰恰是實業家的精神!】

  中新網12月17日電 水皮是天生的樂觀派,所以,就算一點小風小雨,反而能激起幾分鬥志,這大概是在資本市場上一直被冠以“多頭司令”的原因。也因如此,就算短期對股市持謹慎態度,並不代表水皮不看好中國股市的未來和中國經濟的明天。

  儘管股市上的網際網路 概念炒得一地雞毛,但中國硬是有世界上都數得著的網際網路企業,還有一批跟得上時代,能把傳統製造業和網際網路加在一起的實業家。

  李東生絕對算得上這樣一個有骨氣的實業家,水皮有感而發,是因為他要當中國製造的脊梁,“堅守實業,才能撐起中國經濟的脊梁”。9月25日,習主席訪美期間,水皮剛好也在,在紐約時代廣場的大螢幕上,李東生就是TCL的形象代言人,也是中國製造或説升級版的中國智造的代言人。

  在所謂風口上,中國不缺少BAT也不缺少小米京東的聲音,不缺少所謂的網際網路精神,但中國缺少的恰恰是實業家的精神,缺少的是能順勢而為,給實業加上網際網路 和國際 的實業家的聲音。TCL選擇了一個絕好的時機在美國發出了這種聲音,我們就得鼓個掌。

  鼓掌,因為堅守33年實業不易,因為中國製造轉型升級不易。中國高鐵走出去了,中國核電也走出去了,中國大飛機也下線了,這些高端製造無一不背靠國家的資源和力量,但市場經濟中土生土長打拼出來的民營企業,TCL並沒有更多優勢,有的只有實業家的堅持和一次又一次鷹的重生。

  在浴火重生這事上,李東生是有戰鬥經驗的,今年他又帶著160多位高管走了四天戈壁,要的就是脫胎換骨,突破自我。我説這可絕對不是什麼形式主義,有時候形式就決定了內容,這就是精神的力量。有了精氣神,才能突破以往適應新趨勢。

  都説順勢而為,其實大趨勢誰都看得明白,中國製造就是要“從中低端到中高端,從粗放型到集約型”,在新的環境下就是要搞“智慧化 網際網路化”搞“産品 服務”,在市場開拓上就是要“從外向型製造到全球化經營”,説白了就是升級,轉型,走出去。

  知道趨勢不難,順應趨勢不簡單,要有戰略眼光,更要有佈局,有執行力。TCL今天的定位是一家“全球化的智慧産品製造及網際網路應用服務企業集團”,2014年收入做到了1000億,利潤做到了42億,海外收入佔比做到了46.6%。

  這樣的企業還要向前走,也只能向前走,所以産品線必須從傳統的家電向智慧産品延伸,利潤點也必須從只賣産品向賣服務賣內容擴展延伸,智慧電視和手機的用戶要變成TCL的鐵粉,也要搞成粉絲經濟,而且這些TCL的鐵粉不能僅在國內,還要來自歐美以及更多的發展中國家的市場。

  這就是順勢而為。“每一次的技術進步和社會轉型,總會衍生出適應時代需求的新産業,同時也會催生大量新企業誕生。然而,經濟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到頭來絕大多數企業卻都無聲無息的消亡了,只有極少數的企業能夠生存下來,並且成為令人敬仰的公司。其實,這當中有一個很明白的道理,那就是:順勢而為。”

  為什麼在時代廣場上李東生有底氣説“做實業33年,我們一直在超越,只有堅守實業,才能撐起中國經濟的脊梁”?不就是因為他可以帶著巨大的工廠群也能順應網際網路時代的大勢嗎。中國有十幾億人口,有幾億勞動力要工作,沒有實業經濟光有粉絲經濟你覺得靠譜嗎?

  為什麼李東生要出來當中國製造的脊梁?因為必須有人來出這個頭。舍我其誰呢?(作者:水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