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普洱:好産品更需好行銷

  • 發佈時間:2015-12-12 09:33:19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普洱市農業局局長岩甾

  當今,大數據、大流通、網際網路已成為農産品行銷發展的趨勢,也是未來農産品行銷必須堅持的方向,特別是國家層面發佈了《關於加快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的指導意見》以後,更多的工商資本將涌入農業電商領域,為特色現代農業注入了更大活力,為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渠道。

  傳統農産品行銷活動貫穿于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交易四大部分。目前,普洱市農業産業化水準較低,農産品雷同化嚴重,基層群眾缺乏對農産品深加工的認識,流通渠道呈現“兩頭小,中間大”的不平衡性,“買難、賣難”的現象同時存在。即對農戶而言農産品“賣難”現象突出,而對城市居民而言則農産品價格居高不下,産銷對接不通暢,有些縣區就相當突出,廣大居民仍然用計劃經濟的觀念來看待産品價格的變化波動,大家沒有充分認識到物價的波動變化是由市場供求決定的。沒有品牌的産品,回報率低,産品價值難以實現,有品牌的産品價格就高,供不應求。

  縱觀傳統農産品行銷,存在以下四個特點:一是企業、農戶行銷觀念意識淡薄,行銷組織化程度較低。二是産業化、集約化程度低,缺乏品牌化、規模化的生産方式和手段。三是農産品流通環節過多,流通半徑過小,銷售渠道單一,成本高、效益低。四是市場資訊閉塞,對市場的分析、處理能力差,對外界的情況不了解。

  隨著普洱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産業迅速發展,農産品産量的大幅增加,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銷售的問題。普洱市狠抓農業生産方式和行銷模式的轉變,有力推動農業物聯網和農村電商的發展,使普洱特色産品知名度不斷提升,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為普洱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邁進打下堅實基礎。目前,全市農業龍頭企業已達205個;農民專業合作社達2957個,成員總數6.4萬人;已建成各種畜禽規模養殖場、養殖大戶1591個;8個莊園已通過省級立項建設;累計“三品”認證企業57家、産品175個。龍生公司、愛伲集團、西盟佤山部落、普洱市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會等30余家企業和合作社已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2014年度累計銷售額達8553.58萬元,今年銷售額超億元。

  普洱下一步將借助“網際網路+”的行銷方式,加大對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培訓工作,提升農民群眾對“網際網路+”知識的認識,加強對電子商務行銷工作的指導。依託中國優農協會建立普洱市農産品信任系統平臺,加快構建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實現農産品“從田間到餐桌、種子到筷子”全過程可追溯。積極配合商務局完善農村電子商務配送及綜合服務網路,配合質監等部門解決産品標準化、區域品牌化、物流標準化等標準的制定和認證工作。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産品、農資批發市場對接電商平臺,在普洱市篩選推薦出100家生産經營主體,向全國消費者推介普洱特色農産品。開展生鮮農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電子商務試點,促進農業大宗商品電子商務發展。加大農産品資訊發佈力度,整合網際網路資源,加強普洱綠色、生態、有機特色農産品的推介,讓世界共用普洱綠色的芬芳。建立“網際網路+”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解決“網際網路+”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為全市特色農産品網路行銷的快捷有序健康發展提供優質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