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産品加工業和休閒農業轉型提速

  • 發佈時間:2015-12-10 09:51: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以來,我國農産品加工業和休閒農業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推進了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成為拉動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和“老鄉”邁向全面小康的有效途徑,在促進農業現代化中有擔當,為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實現經濟“雙中高”提供支撐。預計2015年農産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可達20萬億元,約佔全國工業的18%。加工業與農業産值比值約為2.2:1;今年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長6.5%,高於工業增速0.3個百分點;休閒農業主體180萬家,預計收入3500億元,增長10%以上,為農業農村經濟進入“中高速”、邁向“中高檔”提供了支撐和新動能。

  在推動農業現代化中擔當重任。農産品加工業和休閒農業延長了農業的産業鏈價值鏈,促進了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的構建,實現了補農建農帶農,拓展了農業的多種功能,促進了農業提質增效。

  在促進農民就業增收中再立新功。2015年農民每人平均收入9%以上來自農産品加工業工資性收入,每億元加工産值吸納107人就業,高於製造業57人;休閒農業吸引遊客11億人次,3300萬農民因此受益。

  在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作用。目前我國8億多噸秸稈和5.8億多噸加工副産物的60%沒有得到高值化利用,大量加工企業開始致力於副産物迴圈、全值和梯次利用,保護了環境;目前全國有加工園區1600個,入園企業3.5萬家,集中治理了環境污染;休閒農業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促進了綠色化發展。

  一年來,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規劃加快編制,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不斷推進,政策扶持等支撐體系穩步構建,10億元初加工補助項目成為農民建得起、用得上、長受益的德政工程。農産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平臺成功搭建,主食加工業提升行動積極推進。

  一年來,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以農耕文化為魂,以美麗田園為韻,以生態農業為基,以創新創造為徑,以古樸村落為形,與農耕文化、美麗鄉村、生態文明、現代農業和農民創業創新融為一體,成為人民望山見水憶鄉愁的好去處。與此同時,農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部門出臺了扶持政策,促進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勞動變運動、産品變商品。

  展望“十三五”,農産品加工業和休閒農業將用十八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新的行動,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統領,認真組織實施農産品加工業振興工程,在初加工、精深加工技術整合、副産物綜合利用、主食加工、品質品牌提升、加工園區建設、主産區加工業等領域重點突破;實施休閒農業提升工程,在文化遺産保護、培育特色品牌、實施休閒農業提升工程等方面重點突破;實施農民創業創新服務工程,在一套政策體系、一批帶頭人、一批新平臺、一批模式、一個服務體系等方面重點突破,為促進農業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