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提示:冠心病患者冬季暖好頭頸手

  • 發佈時間:2015-12-10 02:31:5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統計,我國目前心血管病患者達2.9億人,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病,所以心腦血管病是目前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上海遠大心胸醫院院長張大東教授提醒,由於冬季人體新陳代謝緩慢,受冷空氣刺激,血管會驟然收縮,易導致血管阻塞,從而促使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或復發,因此,每年11月至來年3月,是心血管病引發猝死的高峰期。

  張大東表示,一般血管狹窄50%時並沒有明顯的狀況,但是冬天血管收縮的時候會導致病情加重,出現症狀,特別是一些血管彈性較差的高血壓患者,在冬季一天之內的血壓波動往往會增大,同時,寒冷也可誘發冠狀動脈痙攣,使管腔持續閉塞,或擠壓斑塊使內膜損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使管腔急性堵塞,可導致急性心肌梗死。

  因此高血壓人群冬季保暖顯得非常重要,應避免身處溫差大的環境,保證頭、頸部的暖和,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縮。

  張大東院長目前就任的上海遠大心胸醫院是中國一家從事心胸疾病診療的三級專科醫院,是上海市醫保定點醫院。張院長特別提醒,很多人單純以為冠心病的症狀不外乎就是胸悶氣短伴有胸痛,的確,當冠心病病症加重的時候,患者的心絞痛持續時間比較長,而且發作的比較頻繁,這是最主要的信號。但冠心病患者身上容易表現出的症狀有很多,有些症狀可能表面上和冠心病關係不密切。

  比如,冠心病的患者在病症發作前還可能會表現出惡性嘔吐的現象。同時,全身也感覺比較乏力,甚至還伴隨著大小便失禁的狀況。這個時候,患者本人及其家屬的第一反應可能並沒有和冠心病聯繫起來,以為是腸胃出現了什麼問題。還有部分患者會有出虛汗的情況,心裏會感覺特別難受,面色上也非常蒼白,患者會因為憋氣而變得煩躁不安起來。

  此外,有些冠心病患者,無胸痛發作,僅表現為房顫、室早、房室傳導阻滯等各種心律失常,或以氣促、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等心衰表現為首發症狀,臨床上稱之為“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型冠心病”,是冠心病較少見的一種類型。由於老年人常記憶減退,感覺遲鈍,對症狀又不善表達,易被家人及醫生所忽視,所以,如果冠心病患者出現了上述的類似症狀,最好及時到醫院進行就診,別忘了做一個常規心電圖,而且同時還需要服用一些像速效救心丸類的冠心病常用藥物。

  專家簡介:張大東,上海遠大心胸醫院院長,主任醫師,臨床經驗30餘年,手術例數10000余例。擅長治療:冠心病介入治療、心血管介入治療、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等。對不適合外科手術、同時伴有其他疾病的疑難冠心病,通過冠脈介入療法,可改善冠脈血流迴圈情況,提高病人的生存品質。

  (楊依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