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異地結算患者方便 墊付過大醫院吃不消

  • 發佈時間:2015-12-09 11:14:00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用再來回跑,辦報銷手續,異地結算方便多了。”7日下午,從醫院結完賬出院的曹國棟切身體會到了醫保異地結算帶來的便利。而另一方面,由於要墊付大量費用,不少醫院感到壓力“山大”。

  自2012年以來,山東17市已經實現了醫保異地結算,患者到省內異地看病,出院時可以直接辦理相關手續,只需要支付醫保外個人承擔的部分,不必再回到當地醫保部門報銷。這一政策讓大量患者從中受益。然而,隨著該制度的運作,醫院墊付資金的問題卻日益突出,不少醫院少則墊付幾千萬元,讓醫院頭疼不已。

  齊魯晚報記者 陳曉

  患者>> 不能異地結算,一個來回就得多花200塊路費

  “醫保這個東西誰都不想用到,不過真需要用的時候確實能帶來很多實惠。”7日下午,在山東省千佛山醫院腫瘤內科病房,57歲的曹國棟正陪伴在老婆張愛蘭的病床前,趁著老婆睡著了,曹國棟到病房外的走廊上透透氣,跟記者聊了起來。

  曹國棟夫婦來自曲阜,兩年前,一向身體很好的張愛蘭開始咳嗽起來,“剛開始以為是受涼感冒了,就去村裏衛生所買了點止咳藥吃了,誰知道怎麼都不見好。”曹國棟回憶道,“後來有一陣咳嗽到喘不動氣,有兩次還咳出了血,我們才趕緊到縣醫院看病。”沒想到,檢查結果竟然是肺癌。

  由於當地縣醫院醫療條件有限,為了給老婆更好的治療,曹國棟夫婦就請當地醫院開了轉院證明,在醫保辦公室備案後,馬上趕到了濟南,一直在山東省千佛山醫院治療。“因為放療和化療都是有週期的,再加上復查什麼的,今年就出入院超過10次了。”曹國棟告訴記者,“每次住院治療費基本都要1萬多。”

  “我們都是居民醫療保險,每年交100來塊錢,報銷比例大概在45%左右。”曹國棟算了算,“11月份出院的時候,當時一共花了一萬出頭,報銷了4000多元,這樣出院的時候我們總共就交了6000來塊錢,不用再回曲阜跑手續報銷了,確實省了不少事兒。”

  而與曹國棟相比,來自菏澤市單縣的趙國慶就沒那麼幸運了。由於3歲的兒子患有白血病,從2012年初開始,趙國慶就和老婆租住在濟南一間毛坯房裏,定期到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給兒子做化療。

  同樣是由當地縣醫院轉診到省城三甲醫院,但是當地並沒有與齊魯醫院簽訂醫保異地結算協議,趙國慶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跑回菏澤老家報銷一次,“每次來回路費就要差不多200塊錢,要是不回去的話,接下來的治療就沒錢了。”趙國慶表示,“每次報銷回來的錢,再加上我打工掙的一點,才能勉強湊夠下一化療週期的費用。”

  本來就是農村普通家庭,兒子的這場病不僅耗空了趙國慶的家底,還欠了親戚朋友近20萬元的外債。因為每次報銷都需要差不多三個月的時間,趙國慶感覺經濟壓力更大了,“如果我們也能早點實現醫保異地結算就好了,省下時間和路費不説,不墊付還能讓手頭的治療費稍微寬鬆一點。”

  省城某三甲醫院醫保辦公室工作人員李靜表示,原來異地安置人群報銷特別麻煩,現在是醫保異地結算的最大收益方之一。“因為戶口在外地就在當地參保,但是又長期定居濟南,原來住院治病時就需要墊付不少錢,有人只能攢著單據每年回去報銷一次。實現異地結算後出院就結算,簡單多了。”

  醫院>>“欠幾百萬的市就太常見了”

  “上週三,我們剛剛接到了東部某市發過來的一則通知,要求我們必須在12月7日以前把醫保結算報表寄送到當地市醫保辦公室,否則今年的醫保資金撥付只能等到2016年6月以後再辦理。”在省城歷下區某三甲醫院醫保辦公室,李靜提起這事兒,仍然有些氣憤,“他們拖欠醫院醫保資金不及時撥付,難道是我們的錯了?”

  自2012年開始,全省17市之間實現了醫保異地結算,現在已經實現了平穩運作,眾多患者從中受益。然而與此同時,隨著轉診病人的日益增加,由於患者當地醫保部門與醫院之間結算存在時間差,導致不少醫院需要墊付大量資金,産生了很大的資金週轉壓力。

  據李靜介紹,截至目前,該院今年已經為異地醫保結算墊付了4000多萬元,“這對我們醫院來説是什麼概念呢?舉個例子,我們整個醫院所有職工的基本工資和獎金加一起每個月也就2000萬左右,墊付的錢相當於我們所有職工兩個月的工資和獎金。”

  除了異地結算資金,省城各大醫院同時還要墊付部分省直醫保資金以及濟南當地醫保資金,這同時加劇了資金壓力。

  據了解,大量墊付資金産生的原因主要在於各市撥付資金的頻率不同,有的是收到報表後次月撥付,有的則每季度或半年才撥付一次。 “次月撥付對我們來説是最好的,目前泰安、濰坊、威海、青島等地基本能實現,這樣我們資金流一般不會有大問題。”“欠幾百萬的市就太常見了。”槐蔭區一家三甲醫院的工作人員説。

  李靜認為,解決途徑主要還是依靠各地醫保辦加快內部資金償付流程,“其實流程很簡單,我們寄送報表,當地醫保辦接收後初核,資金部門復核後,就可以撥付資金。”

  除了撥付時間不同,當地醫保部門的審核也是一些醫院頭疼的問題。“有些我們已經與患者之間報銷結算完了,當地醫保辦審核卻不予通過,説不符合政策不能報銷,這種只能我們自己墊付了。”省城某醫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過現在我們審核流程也更加嚴格了,這種情況相對少了很多。”

  癥結>> 過度醫療佔用醫保資金,醫保基金有“穿底”風險

  記者採訪發現,在不少地區醫保資金撥付時間延遲過長的背後,其實存在醫保資金的不足問題。“醫院的過度醫療行為佔用了大量醫保資金,目前醫療費用大幅增加,醫保籌資增速卻在放緩,醫保基金面臨‘穿底’風險,尤其是一些地區的新農合已經出現較為嚴重的收不抵支。”山東省西部某縣醫保辦工作人員説。

  專家認為,這種情況一方面受到醫院利益驅動的影響,“過去是以藥養醫,實現藥品零差價後,現在只能變成以檢查養醫了”。由於醫改不徹底,實現藥品零差價以後的醫院耗材、檢查等費用急劇上升。與此同時,政府財政投入卻不到位,醫院只能加大開處方、開住院的力度,而這種壓力直接傳遞到了醫保基金。

  另一方面,醫保的制度設計也需要改進和完善。“現有的制度鼓勵患者大量佔用醫療資源,例如有的檢查項目,在門診上做,醫保一般不報銷,住院就能報銷,這樣導致有些人明明不需要住院,卻非要住院,既佔用了有限的床位資源,也增加了醫療總體支出。”省城某三甲醫院的醫生表示。

  (應採訪者要求,曹國棟、李靜為化名)

  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已實行兩年多

  2011年11月

  啟動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試點省內非在濟南參保的患者,到濟南5家聯網醫院住院,可即時結報,徹底省去了參保人先個人全費墊支,再回當地報銷的麻煩。

  2013年9月

  建立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平臺全省17市之間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聯網結算醫院達90家。

  2015年10月

  全省聯網醫院達135家

  濟南聯網31家

  聯網結算前後情況對比

  個人墊付

  職工醫保異地安置、長期駐外參保人員省內異地就醫採取個人墊付、事後報銷的方式,參保患者的個人負擔大,醫療費用報銷時限長,社保經辦機構對異地醫療機構診療行為監管難度也較大。

  醫院墊付

  省內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的實行不僅解決了參保人員異地就醫“跑腿煩” “墊支難” “負擔重” “報銷週期長”等問題,同時也進一步提高了參保患者異地就醫的稽核與監管力度,有利於維護醫療保險基金安全。

  相關數據

  以萊蕪為例(2015年前10個月)

  異地聯網結算城鎮職工1718人,支付2825萬元;

  居民3775人,支付3090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