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聞分析:透視糧食生産“十二連豐”的背後

  • 發佈時間:2015-12-08 20:08: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2月8日電(記者王宇、王建、王希)國家統計局8日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62143.5萬噸(12428.7億斤),比2014年增加1440.8萬噸(288.2億斤),增長2.4%。

  這是自2004年以來全國糧食連續第十二年獲得豐收。“十二連豐”成績喜人,但豐收背後掩蓋的問題,亟須關注。

  兩大原因推動糧食“十二連豐”

  “今年糧食再獲豐收,一是由於播種面積增加,二是單産有所增加。”農業部種植業司司長曾衍德説。

  數據顯示,今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達170010.7萬畝,比上年增加900多萬畝,增長0.5%。全國糧食作物平均單産每畝達365.5公斤,每畝比去年增産6.5公斤,提高1.8%。

  “今年中央財政繼續加大強農惠農支援力度,及時下撥2015年糧食直補、良種補貼等各種補貼資金,穩定了農民的種糧收入預期。同時,農業種植結構繼續優化調整,冬小麥、玉米等糧食種植面積有所擴大。”曾衍德説。

  由於種植棉花、油菜籽等費工費時,比較效益較低,一些地區調減棉花和夏收油菜籽種植面積,如江淮部分地區棉花播種面積減幅接近30%。因播種面積擴大而增産糧食約達67億斤,對糧食增産的貢獻率為23.1%。

  對於糧食單産提高的原因,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高級統計師侯銳認為,農業氣象條件良好、高産作物面積增加、農業科技支撐有力、農業生産措施得力,是單産提高的主要原因。

  “國以糧為先。在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國際糧價可能反彈等背景下,今年我國糧食再獲豐收,對經濟社會的平穩運作,意義重大。”中國農科院研究員秦富説。

  備受關注的厄爾尼諾現象已開始在糧食市場展現“威力”。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公佈的數據稱,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以糖、植物油、乳品為代表,全球糧價在10月份漲幅達4%,創出三年來最大漲幅。

  部分主産區遭遇糧價下跌之擾

  雖然喜獲“十二連豐”,但一些主産區的種植戶卻高興不起來。記者了解到,受國內外糧價價差擴大、國內糧食庫存增加等因素影響,今年三季度以來我國玉米市場價格下跌較多,局部地方出現“賣糧難”現象,種糧農民“增産不增收”現象抬頭。

  黑龍江綏化市北林區幸福鄉農民張志超告訴記者,去年水分30%的玉米能賣到8毛2,而今年同品質的才賣7毛,每畝少收入100多元。張志超表示扣除成本,種自己的地每畝能賺100多元。

  但對新型經營主體來説,玉米價格的下降對其收入影響更為明顯。黑龍江省蘭西縣振宇玉米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德明告訴記者,由於去年豐收,今年流轉費每畝比去年高出100元,再加上種子、化肥、種收機械等費用,一畝地的成本就在1000元。“而今年平均畝産1200斤左右,還是潮糧,每斤才6毛多,去年掙的錢今年都虧進去了。”李德明説。

  今年9月18日,有關部門公佈我國東北地區玉米臨時收儲價格為2000元/噸,與去年相比,每噸降價240元,專家測算,相當於東北地區今年農民種植玉米的收入要減少200億元。

  “糧食生産的利潤空間本來就不大,如果農民利益得不到保障,種糧積極性就會大幅下挫,必將威脅來年的糧食産量。”黑龍江省蘭西縣糧食局局長王孝國説。

  須改革糧食政策破題“價格懸河”

  針對一段時間以來出現的糧價下跌現象,財政部、國家糧食局、中儲糧等部門積極採取措施,避免“賣糧難”問題的出現。

  財政部近期已將2016年糧食風險基金中央財政補助全部提前下達地方,其中下達東北三省一區糧食風險基金62.2億元。

  中儲糧總公司在東北地區建設新型具有防火功能的千噸囤3000萬噸,在今年秋糧收購中將發揮作用。同時,國家下達中儲糧的第一批300萬噸臨儲玉米跨省移庫計劃已近完成,目前正積極為第二批跨省移庫計劃做準備。

  “通過採取及時啟動收儲等措施,引導市場預期穩定,目前國內市場和價格趨於平穩。”國家糧食局調控司司長周冠華日前在糧食相關政策新聞通氣會上説。

  一方面要及時出臺政策杜絕“賣糧難”、鼓勵農民種糧積極性,另一方面,還要從改革價格形成機制上找出路,破題當前國內糧價遠超國際的“價格懸河”問題。

  為刺激糧食增産、帶動農民增收,我國政府連續12年實行最低收購價、臨時收儲價政策,收購價的連續抬升,讓國內糧食價格遠高於國外,成為高懸于全球糧食市場之上的“價格懸河”。

  對此農業專家陳錫文指出,當前2000元/噸的臨儲價格已遠遠高於國際市場,可見中國糧食政策到了需要調整的時候。他認為,應發揮市場供求在價格形成中的基礎作用,政府要在市場之外給予農民必要的補貼。

  陳錫文同時指出,政府調整糧食政策要慎之又慎,要充分考慮農民利益,避免出現糧食産量的大幅度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