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首年度向北供水21.6億立方米

  • 發佈時間:2015-12-08 20:06:1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武漢12月8日電(記者黃艷)長江水利委員會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向北調水即將週年,首個水量調度年已經結束,累計向北方供水21.6億立方米,水質符合和優於Ⅱ類水質標準,滿足了京津冀豫四省市受水區的用水需求。

  長江委副主任、總工程師馬建華在發佈會上介紹,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運作一年來,長江委辦理了丹江口水庫陶岔渠首樞紐取水許可手續,組織漢江集團(水源公司)與中線監管局簽訂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14年-2015年度供水協議,並且初步建立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陶岔渠首樞紐工程實時調度運作機制,有效保證了丹江口水庫向北供水。

  馬建華介紹,今年漢江遭遇罕見“特枯”年份,主汛期7月、8月較歷史平均來水偏少4成和8成,後汛期9月、10月偏少7成和9成,上游來水保證率92%。為了保證順利供水和漢江中下游生態下泄流量,長江防總及時調度,將丹江口水庫下泄流量逐步減少,從7月的1800立方米每秒,調減到9月、10月的500立方米每秒和450立方米每秒。目前,丹江口水庫的出庫流量保持在400立方米每秒,入少出多,保證中下游基本用水。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全長1432公里,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引丹江口水庫之水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地供水,規劃年均調水量95億立方米。

  據馬建華介紹,長江委已編制完成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15-2016年度水量調度計劃,且水利部已經批准。儘管當前漢江上游來水偏少,入庫量低於350立方米每秒,經過科學調度,目前向北供水正常進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