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熔斷機制與漲跌停板並存如何影響A股市場?

  • 發佈時間:2015-12-07 01:33:19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電滬深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4日晚間發佈指數熔斷相關規定,2016年1月1日起,A股市場將正式步入“熔斷時代”。此前,A股市場已經對個股採用了漲跌幅限制的“隱形熔斷機制”。對於近年來頻繁遭遇劇烈震蕩的A股而言,熔斷機制與漲跌停板並存,會為市場本身和投資策略帶來哪些變化?

  1

  為何要推出指數熔斷機制

  所謂“熔斷”,即在交易過程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閾值時,交易將暫停。好比安裝在電路裏的保險絲,會在電流異常時自身熔斷,以保護電路安全運作。平安證券統計顯示,2014年初至今年10月末,滬深300指數有25個交易日觸發5%或7%的熔斷閾值,其中後者高達11個交易日。

  以遭遇史上罕見劇烈波動的今年7月為例,按照目前出臺的相關規則,幾乎平均每兩天觸發一次熔斷,每四天需要暫停一天交易。反過來説,如果當時已有熔斷機制,其提供的“冷靜期”可能幫助A股市場防止價格“惡性變化”,從而降低波動的頻率和幅度。

  新湖期貨董事長馬文勝分析認為,熔斷期間市場參與者可以重新理性考慮和評估有關資訊,資訊的充分擴散和吸收有助於限制市場的過度反應,降低市場風險和不確定性。

  在此之前,A股市場已經對個股採用了漲跌幅限制的“隱形熔斷機制”。為何還要推出指數熔斷機制?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設計理念上來看,漲跌停板制度的確與熔斷機制有相似之處。但前者只針對個股,在股指出現劇烈波動時,難以對全市場情緒起到控製作用。

  事實上,今年以來A股頻繁出現的“千股跌停”現象,已經充分暴露出個股漲跌停板制度的缺陷。此外,漲跌停板制度僅針對股票現貨市場,面對恐慌情緒在期現兩大市場之間的跨市場蔓延則束手無策。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正因為當前包括漲跌停板在內的交易制度在防控風險方面存在不足,有必要在資本市場中再引入熔斷機制,在更大範圍內抑制恐慌的傳染,維護市場的穩定。熔斷機制誕生後,漲跌停板制度何去何從?

  三家交易所表示,作為我國證券市場的基礎性制度安排,漲跌停板與結算風險管理制度、杠桿類業務風控措施、市場監察指標等現行制度安排銜接,對投資者的交易習慣影響也比較大,短期內難以取消或放寬漲跌幅限制。這意味著在較長一段時間內,熟悉的漲跌停板和陌生的熔斷機制將並存,共同承擔穩定短期市場價格的功能。

  2

  對A股産生什麼樣影響?

  熔斷機制與漲跌停板並存,會對A股産生什麼樣的影響?這無疑是當下投資者最為關心的問題。

  在多數市場人士看來,作為成熟市場的通行做法,熔斷總體有利於平抑市場非理性擾動,但對其整體趨勢影響有限。

  從熔斷機制的標的來看,滬深300指數匯聚了大批大盤藍籌股,本身波動性就小于市場總體水準,更遠低於中小市值個股群體。排除今年的極端情況,未來滬深300指數觸發熔斷閾值或是“小概率事件”。

  此外,熔斷機制為投資者提供了思考判斷短期行為的時間,降低極端系統性風險發生的可能。但當市場處於下行過程時,熔斷機制可以拉長下跌的時間,並不會改變下跌的趨勢。

  從股市運作的規律來看,指數漲跌雖受到情緒因素的一定影響,但歸根結底還是取決於基本面、政策面和資金面三大驅動因素。從這個角度而言,在適應熔斷機制的同時,投資者仍需密切關注宏觀經濟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表現,以及相關政策的調整、流動性的變化。即將過去的2015年,面對期現兩大市場罕見劇烈震蕩,管理層加快了調整相關機制和規則的步伐,力求形成常態化的波動調節機制。而在業界看來,在持續完善制度體系的同時,仍需通過推進註冊制改善供求關係、引入長期資金平衡投資者結構,為資本市場進一步“減震”“穩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