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航局發射“LISA探路者”引力波試驗探測器

  • 發佈時間:2015-12-03 13:5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法國巴黎時間3日5時04分(北京時間12時04分),歐洲航太局用於驗證太空引力波觀測技術的“LISA探路者”探測器由一枚“織女星”運載火箭從法屬蓋亞那庫魯航太中心發射升空。

  一個世紀前,愛因斯坦發表的廣義相對論從理論上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認為它産生於大品質天體加速、碰撞或者黑洞合併等天體事件。引力波被視為宇宙中的“時空漣漪”,如同石頭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一樣。然而,在此之前,科學家們始終未能使用地面觀測設備證實它的存在。此次發射的探測器將為人類太空探索打開新的大門,同時也有助於進一步驗證廣義相對論。

  據歐航局介紹,“LISA探路者”試驗探測器是一顆小型衛星,由歐洲空中客車防務與航太公司建造,造價超過4億歐元。它高3.1米、橫截面直徑2.4米,品質約1.9噸。按計劃,升空約1小時45分鐘後,“LISA探路者”將與火箭分離,進入一個橢圓形臨時軌道。

  歐航局説,探測器將在本月中旬通過自身的推進裝置提供燃料6次點火,將軌道高度提升4.5萬公里,再經過為期6周的“太空遨遊”,抵達位於太陽和地球連線延長線上的“拉格朗日點”,距離地球表面150萬公里。

  進入最終運作軌道後,探測器的推進裝置將在2016年1月被拋棄。經過歐航局位於德國達姆施塔特的運作中心控制人員的設置和校準,“LISA探路者”的科學探測之旅將於3月正式開始,預計將持續180天。

  “LISA探路者”內部帶有兩個品質為2公斤的金鉑合金立方體。科學家可通過鐳射望遠鏡觀測這兩個獨立放置的物體在運動中的相對位置變化,以證明引力波的存在。

  此次發射的試驗探測器只是歐航局引力波探測計劃的前期任務,用於演示和驗證相關技術。正式的“鐳射干涉儀空間天線進階計劃”將於2034年啟動,由彼此相距100萬公里、構成等邊三角形結構的三個探測器組成。

探路者(30000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