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學生就業面臨結構性矛盾挑戰

  • 發佈時間:2015-12-02 06:06:2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屆畢業生已進入就業季。大學生就業面臨哪些新問題?今年的高校畢業生擁有怎樣的求職觀?招聘企業又呈現怎樣的用人需求?《經濟日報》記者近日採訪發現,雖然社會提供的就業崗位不少,但就業壓力仍然不小,大學生就業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

  企業綜合優勢受青睞

  11月14日上午,由人社部全國人才流動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全國跨區域(秋季)高校畢業生巡迴招聘活動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行。不到9點鐘,招聘會已經吸引了不少當地應屆大學畢業生。

  來自湖南財政經濟學院的小張剛完成一家企業的面試,有點興奮的她不時地跟身邊的同學交流面試心得。記者注意到,等待接受這家企業面試的求職人員已經排起了長隊。小張告訴記者,因為學的是日語專業,而這家單位的招聘需求剛好與專業對口,所以吸引了不少相關專業學生的注意。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應屆大學畢業生在就業選擇上,關注的不再僅僅是薪酬待遇,更看重單位規模、專業對口、發展空間等綜合優勢。因此,具備這些條件的企業更容易獲得求職者的青睞。

  人群中,手中拿著簡歷的張虔川不慌不忙。今年6月畢業後,張虔川在一家創業公司工作。3個月後,他發現公司不能為自己提供更好的發展空間,果斷選擇了辭職。“想找份工作並不難,不過未必適合自己。現在的就業壓力,主要是如何找一份體面的工作。”張虔川説,“希望找到一份能讓自己快速成長的工作。”

  選擇“北上廣”等大城市、穩定性強的單位工作,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是很多大學畢業生的首選。現在,隨著就業環境的逐漸改善,熱衷於返鄉就業的大學生也多了起來。

  “回老家就業也是一個重要的選擇。”在清華大學舉辦的2015年江西省引進高層次人才專場招聘洽談會上,北京工業大學化學工程與技術專業應屆碩士畢業生吳志星在與來自江西的幾家企業交流後,更堅定了這樣的想法。

  吳志星説,“選擇回江西老家找工作,一是近年來家鄉就業環境不斷改善,為人才提供了更加舒適的成長空間。二是自己對當地社會經濟環境更熟悉。三是與大城市相比,工作崗位更穩定。與其在大城市頻繁跳槽,還不如踏踏實實地在家鄉發展,潛力更大”。

  “不論在北京還是江西,無論是去西部,還是走訪基層,只要能發揮特長,生活與工作平衡,就能體現自身價值。”吳志星説。

  技術型人才供不應求

  “我們就是奔著技術型人才來的。”江西博雅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江沿兵説。記者注意到,這家企業提供的近50個就業崗位,大多數來自研發和生産技術人員。

  “實際上很容易理解,在日益激烈的跨平臺市場競爭環境下,依託于技術實現的産品與服務創新,越來越成為企業發展的關鍵。”江沿兵説,“作為一家醫療行業企業,我們近年來發展迅速,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對技術型人才做進一步儲備”。

  山東濰坊濰州電動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揚一説:“隨著企業轉型升級,我們逐漸走上‘走出去’道路,開始摸索向國外投放自己的産品。目前,我們已經在非洲建立銷售點,希望借此進一步推動業務發展,因此對技術型人才需求量比較大。”

  “從人才需求的結構來看,用人單位對技術型創新人才的需求是主導。”江蘇省人才流動服務中心畢業生工作就業部部長李曉軍説,江蘇省近日對招聘會企業用人需求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四成企業表達出對技術、研發類人才的迫切需求。

  “現在我們主動出來,請他們回去。不敢説把北京的大學生引進來,能把濰坊籍的孩子接回家,我們就很高興了。如果表現突出,可能不久之後,他們就能當上工程師、研發帶頭人,發展空間非常大。”周揚一説。

  儘管企業求賢若渴,但結構性矛盾仍是困擾大學生就業的主要問題。來自湖南商學院的應屆畢業生小顧直言,他就讀的旅遊管理專業今年就業壓力很大,主要體現在企業提供的大多數崗位與自己所學專業不對口。所學知識和實踐經歷與用人單位需求不匹配,成為他求職最大的苦惱。

  李曉軍表示,與市場需求比,高校培養的部分專業領域人才還遠遠不夠。比如目前我國電梯行業技術人員存在巨大缺口,但全國高校僅有2個電梯學院。此外,大學生對就業品質的要求也在水漲船高,一些企業發生的人才流失現象值得關注。從長遠看,要解決好大學生就業問題,有賴於産業的轉型升級,創造更多適應大學生就業願望、就業需求和就業預期的中高端崗位。

  經濟下行就業壓力加大

  展望2016年,我國大學生就業總量壓力依然不小。在經濟增速放緩、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産業結構調整的背景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將如何作為?

  “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對大學生就業創業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已經開始思考,不再僅僅注重就業率是多少,而更要看重就業品質。”湖南省大中專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曹敏表示,近年來,湖南省內的畢業生就業率穩中有升,學生就業滿意度逐年提高,重要原因在於學校加強就業指導,引導學生關注自己的職業發展。今後將把就業崗位與學生期望值的匹配度作為就業品質的重要指標。

  打造就業創業服務升級版,實現從簡單關注就業率向提高就業品質轉變,從過去重視推薦畢業生向關心學生成長轉變,正成為各地高校開始探索的新嘗試。武漢理工大學學生就業創業指導中心主任趙北平就認為,應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尊重學生的差異性,堅持分類培養和針對指導。

  “學校每天都有近20場招聘會,不愁就業崗位問題。現在的工作重點不是向用人單位推薦學生,而是幫助學生根據自身情況,在眾多職位招聘資訊中,進行定位和選擇。”趙北平説。

  除了大型互動招聘會,近年來,各地人社部門通過創新服務方式,探索運用微信等新媒體平臺提供就業服務,受到了高校畢業生普遍歡迎。

  只要打開手機,動動手指,就能隨時隨地獲取需要的就業資訊。這是長沙人才網今年11月推出的“智微招聘”新服務。求職者只要在招聘會現場掃描二維碼,依次點擊“找工作”“招聘會”“快速登錄”3個步驟,通過職位篩選,就能夠在幾分鐘內實現精準匹配。不僅如此,求職者還可能被現場“伯樂”迅速發現。因為用人單位也能通過微信精準找到“千里馬”,直接聯繫求職人員。

  長沙市人才服務中心主任梁堅表示,新媒體平臺的打造,豐富了電腦和手機的雙屏互動,讓網路求職和現場求職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從而打通了求職者和企業之間的“最後一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