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書香不厭百回“聞”

  • 發佈時間:2015-12-02 06:06:2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曾寫過一首《勸學詩》:“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已不學,既學患不行。”詩中從多讀、深思、虛心、躬行等方面強調了閱讀的必要性。論古可知今。在數字閱讀盛行之當下,營造全民閱讀的氛圍愈發重要。全民閱讀工作開展至今,取得了哪些進展?記者帶你走進剛剛舉行的全國全民閱讀工作會議——

  3000多場閱讀活動、1000萬人次參與,第五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讓北京這座古老而又充滿活力的城市散發出了濃濃的書香。事實上,目前全國所有省(區、市)都開展了全民閱讀活動,400多個城市常設讀書節、讀書月等活動,北京閱讀季、書香荊楚、南國書香節等一大批品牌活動每年吸引8億多讀者參與。全民閱讀工作開展近十年來,全社會“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閱讀氛圍更加濃厚。

  全民閱讀率明顯提高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全民閱讀工作會議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説道,閱讀是一個民族精神發育和文化傳承的基本途徑,也是一個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早在2006年,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會同相關部門組織發起了全國範圍的全民閱讀活動,近十年來成效顯著。

  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近年來全民閱讀率有了明顯的提高。從2010年到2014年,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由52.3%增長到58.0%,提高了5.7百分點;成年人數字化閱讀率由32.8%增長到58.1%,提高了25.3百分點;成年人每人平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由4.25本增長到4.56本,增加了0.31本。

  為了進一步濃厚書香氛圍,保障每一個人的閱讀權利,江蘇、湖北、遼寧等省已將全民閱讀納入立法進程,江蘇省還將每年4月23日定為“江蘇全民閱讀日”,這也是全國首個由省人大立法確定的地方閱讀日。“2013年以來,江蘇省把居民綜合閱讀率納入《江蘇基本實現現代化指標體系》和《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監測評價指標體系》,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將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加快書香江蘇建設寫入省委常委會工作要點和省政府百項重點工作任務。”駐江蘇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紀檢組長沈輝向記者介紹。

  全民閱讀具有典型的公益性特徵,應由政府主導開展。而目前,該項工作到底開展如何,全國大多數地方尚缺乏有力的監督機制,這也就影響了全民閱讀的推廣。吳尚之呼籲道,長效工作機制亟需健全,國家層面的全民閱讀立法還需加快推進。

  閱讀活動成城市新風尚

  2012年,武漢地鐵正式通車的同時,全世界首個“書香地鐵”也誕生了。武漢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21個車站全設有自助圖書館,地鐵乘客可用身份證自助操作,進行借、還書及查詢藏書資訊。每個自助圖書館造價近40萬元,可借閱圖書402冊,容納還書600多冊,包括詩歌、少兒讀物、哲學、歷史、傳記、管理等18類。

  自助圖書館突破空間藩籬,一經開放,極大地方便了當地市民。甚至有人將地鐵自助圖書館當成了“自家的書櫃”,省去了跑往圖書館的許多時間。武漢地鐵運營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截止到今年年初,短短2年時間內,“地鐵自助圖書館”就實現了累計辦證14958個,借書193952本。

  “書香地鐵、書香公交、公共圖書館、24小時自助圖書館、圖書漂流點、閱報亭、電子閱報屏、流動圖書服務站,以及農家書屋、社區書屋、職工書屋、勵志書屋、機關圖書室、中小學校圖書館等公共閱讀服務設施的數量和品質都有明顯提升,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服務品質明顯改善。2014年湖北省居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湖邊省的公共閱讀服務指數為60.40,比2013年的55.52點提高了4.88點。公眾對公共閱讀設施的知曉率和閱讀服務的滿意度都明顯提高。”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楊陳清説道。

  作為最直接的閱讀引領,以“書香中國”為統領,全國各地開展了一大批品牌活動,已經成為推廣全民閱讀的重要平臺。目前,全國所有省(區、市)都開展了全民閱讀活動。同時,全國書博會以及各地的書展、書市等各種行業展會與全民閱讀緊密結合,邀請眾多名家與讀者分享閱讀魅力、激發閱讀熱情。

  要數量也要有品質。為提升閱讀品質,充分發揮優秀出版物的引領作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堅持為讀者力薦精品力作。吳尚之介紹,“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好書”推出了不少精品。此外,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連續12年累計向全國青少年推薦1200種優秀少兒圖書;連續5年推薦“大眾喜愛的50種圖書”。

  書香覆蓋每個角落

  讓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每一個人都能讀到書,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的目標,同時也是我國開展全民閱讀工作的一大訴求。

  “在我國,農家書屋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在全國全民閱讀工作會議上,吳尚之有力地説道。據統計,中央和地方共投入150多億元,在全國建成60多萬個農家書屋,覆蓋了所有有條件的行政村,推動10億冊圖書進農村,實現“村村有書屋”,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農民“讀書難、看報難”問題,被農民譽為“改變命運的知識庫、學習致富的黃金屋”。“東風工程”紮實推進,累計投入資金30多億元,極大緩解了少數民族地區農牧區缺少書刊的問題。截至2014年底,全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全部免費向公眾開放。此外,職工書屋、警察書屋、社區書屋、寺廟書屋等基礎閱讀設施建設也取得積極進展。

  為了讓書香覆蓋每個角落,全民閱讀通過“七進”工作努力深入基層。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成為了全民閱讀深入基層的重點推廣方式。通過“七進”活動,各地涌現出了一大批閱讀典型。

  2014年4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推薦的996戶首屆全國“書香之家”,充分展現了基層群眾的讀書風采和我國各地區、各民族的優秀讀書傳統。其中,少年兒童、特殊群體、困難群體是推廣閱讀的重要目標。“少兒閱讀是國民閱讀的基礎”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書香伴成長的家庭親子閱讀推廣活動受到了廣泛歡迎,各地紛紛舉辦童書展,打造少兒閱讀嘉年華,社會力量也積極參與少兒閱讀推廣工作。據統計,全國目前已經有上萬家繪本館和民間少兒閱讀推廣機構參與。針對進城務工人員,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啟動“書香中國e閱讀”工程試點工作,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方式,由三大移動通訊運營商手機閱讀平臺向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1000萬進城務工人員全年免費推送優質電子圖書和期刊。針對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與中國殘聯開展“文化助殘公益行動”累計捐贈5000多萬元的優秀出版物,河北開展“我為盲童讀經典”全民閱讀志願公益活動,積極幫助殘疾人讀書。

  推進全民閱讀是一項長期任務,任重而道遠。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每人平均擁有公共圖書館藏書0.55冊,與國際圖聯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的每人平均1.5冊至2.5冊圖書館藏書量等國際標準相比存在顯著差距。從公共閱讀資源緊缺的這個側面可以看出,全民閱讀工作只是剛剛起步,還需要長期有力持續推動。

  閱讀是人民群眾最基本的文化權利,也是最為普遍、最為持久的文化需求。同時,國際經驗表明,一個國家每人平均GDP達到3000美元時,文化消費將會快速增長。2014年我國每人平均GDP已增至7800美元左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和消費正進入一個旺盛期。“要通過深入開展全民閱讀,保障全民閱讀的基本性、普惠性、平等性和便利性,實現國民平等享有閱讀權利,縮小知識鴻溝和城鄉文化差異,大力培育全社會的閱讀風尚。”吳尚之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