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東頒發縣級不動産“第一證”

  • 發佈時間:2015-12-01 14:29:33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山東首個縣級不動産權證書頒發儀式在臨沂市沂水縣不動産登記中心舉行,這是全省頒發的縣級不動産“第一證”,也標誌著我省不動産登記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據記者了解,目前山東已有10個設區市完成了市級不動産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工作。 記者史尚靜

  昨日全省首頒縣級不動産權證

  昨天上午,臨沂市沂水縣居民張潔從山東省副省長王書堅手中接過了編號為魯(2015)沂水縣第0000001號的不動産權證書。據了解,從昨天起,沂水縣所有不動産登記將全部使用新證,這是山東頒發的首本縣級不動産權證書,也標誌著全省不動産登記工作一個新的階段。拿到山東縣級“第一證”的張潔,對於不動産統一登記還有些陌生,她告訴記者:“這是我的首套房,以前看父母辦證都是土地證、房産證兩本,但如今只需一本不動産證就全搞定,十來天的時間就辦理完成,手續也更方便了。”看著手中的全省縣級“第一證”,張潔笑著説:“這套房太有價值了,以後説什麼也不會賣。”

  相較于平日裏與辦證手續打交道不多的居民來説,房地産開發商們對於不動産統一登記的體會就更深切了。在剛剛揭牌的沂水縣不動産登記中心裏,山東昌辰房地産公司的工作人員鞠文偉前來為住戶辦理不動産登記,他説:“最大的體會就是便利性大大增強了!原來辦理房産證需要房管和國土兩個部門兩地跑,提供兩套手續,交兩份費用,花費的時間也是雙倍,而自從施行不動産統一登記以後,所有的時間、費用、精力都可以説是只需要原先的一半,省了很多事。”

  山東10市完成不動産機構整合工作

  根據國家建立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的總體時間表來看,自2014年開始,力爭1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各級職責整合和基礎制度建設;2年左右時間逐步銜接過渡,統一規範實施;3年左右時間全面建立並完善各項制度;4年左右時間建立有效運作的不動産登記資訊管理基本平臺。2017年底前,基本實現登記機構、登記依據、登記簿證冊、資訊平臺“四統一”。

  據介紹,我省去年就在全國率先完成了省級職責整合和機構建設,今年8月14日,在省土地調查規劃院加挂省不動産登記中心牌子。10月14日,郭樹清省長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全省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審議通過了《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市縣不動産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的意見》,標誌著我省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據記者了解,截止到目前,全省共有青島、淄博、煙臺、濰坊、威海、日照、萊蕪、臨沂、德州、濱州等10個設區市完成了市級不動産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工作,沂水縣等39個縣(市、區)完成了縣級不動産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工作。除此之外,記者從濟南市國土局了解到,目前濟南市仍處於整合機構階段。

  不動産新證“五證合一”,舊證可以繼續使用

  記者了解到,所謂不動産登記“五證合一”,是將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動産進行統一登記,實施後可進一步明確不動産的歸屬。對於老百姓最關心的房屋登記方面,不動産統一工作全面運轉後,房産證、土地證等將被不動産權證一證取代。山東省國土資源廳不動産登記處處長王安東説:“原先老百姓提交材料,需要幾個部門來回跑,交幾次費用,而現在直接去不動産登記中心統一辦證,交一次費用即可,是一項便民、利民、高效的服務。”

  而對不少人疑惑的使用新版不動産權證書後,舊房産證是否失效的問題,王安東解釋説:“新證的頒發不影響舊證的使用。”據介紹,不動産登記機構啟用新的不動産權證後,原有的各類不動産登記證、權屬證書和登記證明樣式將逐步停止發放,不過舊證繼續有效。對此,不動産登記中心的工作人員也説:“目前還沒有遇到不動産權利人要求舊證換新證的案例,如果有不需要換證的人前來辦理業務,我們也會首先告知其舊證有效,不影響其法律效力。”當然,如果市民根據自身需求想要將原有證更換成新版不動産證,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是否提出申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