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砸坑意義何在 本週走勢很關鍵

  • 發佈時間:2015-11-30 12:29:30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滬指反彈登上3600點後,重磅消息接二連三,註冊制就是其中之一,反映在二級市場上是多空分歧加大,上週五滬指暴跌5.48%,悲觀情緒再次來襲。對此,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註冊制明年上半年推出條件已經成熟。目前,A股走勢主要受流動性以及股市調控政策的影響。一方面,歲末年初,貨幣政策將仍然保持寬鬆,從流動性上對股指形成支撐。但另一方面,股市泡沫化傾向之下,監管層也將從防風險的角度持續出臺給市場降溫的政策措施。兩方面影響之下,短期A股仍將以振蕩格局為主。對於上週五的砸盤,可謂“風雨欲來風滿樓”,但未必是禍。從分級資金量技術指標顯示,各大主要券商幾乎統一在11月4日那一天上午注入資金,個股並非全線跌停板。為此,不禁讓人反思,砸坑意義何在?本週走勢很關鍵。

  本週一走勢最關鍵

  受證監會調查三大券商等消息的影響,滬深兩市上週五出現了久違的放量大跌。滬指重挫199點,是誰再度壓倒了市場脆弱的神經?脆弱一天之後,市場還能堅強起來嗎?

  上週五早盤,受證監會調查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及券商融資類收益互換被叫停等消息的影響,滬深兩市低開,券商股弱勢。午間,外媒報道證監會正在調查海通證券的消息引發市場憂慮情緒進一步加深。午後開盤,券商股跌幅加大,滬指則迅速走低。兩市隨即出現板塊全線下跌,指數加速下挫的局面,滬指連續跌破3600點、3500點整數關口,盤中最低見到3412點。截至收盤,滬指報3436點,大跌近200點,跌幅5.48%,創下8月24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深成指、創業板指跌幅都超過了6%。如此的跳水走勢,投資者們已經有些日子沒有見到了,連同晚間發佈公告證實被查的海通證券,本輪反彈以來“高舉大旗”的券商板塊倒下成了現實版大跌導火索。

  華夏基金策略分析師周桓分析稱,一方面,一些行業板塊中的個股漲幅過大;另一方面,打新股資金從市場撤離,還有收益權互換的清理,都是這次下跌的導火索。

  從板塊方面看,券商股不用説了,再現跌停潮。共有中信證券、國信證券、興業證券方正證券等12隻券商股跌停。跌幅最小的東北證券下跌幅度也達到6.99%。其他像軍工、充電樁地熱能、電商、3D列印等前期熱門的題材概念股昨天都出現了大跌局面。儘管兩市沒有出現千股跌停的現象,但指數的跌幅已經充分流露出市場的恐慌情緒。

  周桓認為,從行業板塊上來看,銀行股下跌幅度略低。食品、飲料、家電等傳統行業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撐,下降幅度較小,而前期漲幅比較大的行業下跌比較大。

  誰是壓倒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不好分辨。融資保證金從50%提高到了100%,都説影響不大;取消了券商每天自營凈買入的臨時性措施,也説影響有限;禁止了券商通過場外衍生品給客戶融資,也就是所謂的嚴加規範券商融資類收益互換業務,單方面看好像也就不過千億規模。太平洋證券分析師季曉雋表示,3600點年線位置久攻不破之下,拖累市場預期遠不止一兩個因素。

  季曉雋認為,非常直接的一個因素是新股的抽籤。仍然要採取預交款,11月30日,12月1日、2日就要開始新股抽籤,導致很多機構、個人需要今天賣出。稍遠一些來講,12月加息應該是個大概率,在心理層面上是有影響的。同時,從資金面和其他面來看,資金最近持續流出很多,而且不是一天兩天了。從成交量來看,往往表現出上升都是縮量,下降都是放量,反映主題資金在年線的上方大多數採用逢高派發,顯得心態不穩定和動搖。

  新股、美聯儲加息、年線到半年線區間的拋壓,甚至是政策層面繼續嚴加規範配資等違規行為的決心,似乎在一個大跌之後,並不針對指數的中性消息也會分分鐘變成大利空。這説明瞭什麼呢?也許只是説明瞭樂觀主義投資者關於牛市持續、慢牛行情開啟的觀點真的有點樂觀了。季曉雋認為,市場到底持續反彈還是就此向下尋底,本週一以及本週的行情最為關鍵。

  季曉雋指出,星期一的走勢比較關鍵。因為這個區間,這個月的月線能不能收陽,如果能夠收陽,哪怕只是收一點,後面的走勢還是有些希望。如果不能收陽,危險就更大了。從5000多點一路下跌,如果一旦放量出現,跌幅達到5點幾把所有的均線殺穿,往往都不是好兆頭。

  大盤砸大坑本週反彈概率70%

  辛辛苦苦漲了一個多月,居然一天就被砸下去了!猜得了開頭,猜不到結局,是編劇們經常“耍”觀眾的套路。IPO本週重啟對市場影響會有多大,市場尚在惴惴猶疑時,叫停融資類收益互換、調查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清理配資私募資管産品,叫停場外衍生品融資,證監會幾大殺招一齊放出來,直接將上週五A股信心打殘。

  “懵了”的股民不禁要問,後市希望在哪?證監會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取消券商每天自營買入限制,積極推動滬倫通,IPO註冊制準備工作正在進行。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目前不具備連續性調整的基礎,不會出現之前的連續性暴跌,不要恐慌。

  上週五收盤時滬指退守至3400點上方,報3436.30點。行業板塊全線下跌,近300隻股票跌停,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股好像慘遭血洗,板塊指數跌幅達到9%,近20隻券商股跌停。

  到底發生了什麼導致如此慘景?經梳理髮現,大跌之時可謂利空消息雲集:隨著下周打新到來,資金提前騰挪令板塊輪動失速;證監會封堵券商5倍衍生品杠桿業務,涉及規模達千億;證監會再出手,中信、國信、海通等被查;美聯儲加息疑雲、大宗商品大幅波動;3600點至4000點套牢盤密集,股指上行壓力大;10月規模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擴大。更要命的是,證監會還宣佈清理配資私募資管産品、叫停場外衍生品融資,殺招不斷,一下摧毀了多方脆弱的心靈。

  上周證監會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承認,證監會近日向各證監局下發了《關於規範證券經營機構涉嫌配資的私募資管産品的相關工作的通知》。證監會表示,進一步全面排查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涉嫌配資的私募資管産品情況,各地證監局需繼續按照“摸清底數、突出重點、疏堵結合、穩妥處置”的原則,有序推進清理整頓工作,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運作。

  對於上週五出現的暴跌,網友“上海東方明珠塔”説:管理層是趁著大盤好,加緊去杠桿的速度,有利於A股市場未來的平穩運作,如果真到了市場的強弩之末,那再出利空政策就會導致暴跌。

  李大霄分析認為,券商的收益互換叫停目前僅僅是叫停,而不是清理,所以影響上是相對有限的。關於某券商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券商只是市場的仲介機構,不是決定性市場方向的最終因素。目前來看藍籌股還是具備投資基礎的,並且估值也還在合理的區間,且與之前的暴跌相比而言,目前沒有過度的杠桿,加上消息面上目前並沒有實質性的利空,所以總體而言目前不具備連續性調整的基礎,不會出現之前的連續性暴跌,不要恐慌。手中持有的只要是好股票,就沒必要被莫名其妙的利空嚇倒。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11月24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會見倫敦證券交易所首席執行官一行,就滬倫通的途徑等交流了看法,目前中英雙方實行了滬倫通的研究,“滬倫通”可行性研究進展良好。

  另外,張曉軍還回應稱,目前,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各項準備工作有序開展。證監會和證券交易所正在組織研究與註冊制相關的配套規章和規則。申萬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勝認為,長期來看,對專業機構投資者而言,註冊制的推出是一件好事。真正地讓資金集中到專業投資者的手中,資産管理也會迎來黃金時代。

  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年滬指跌幅超過5%的回測數據,一定程度上揭露了接下來的市場將怎麼走。回測數據顯示,大跌後的第二個交易日,指數將出現近70%的上漲概率。投資專家建議,從盤面來看,權重股已經發出止跌信號,題材概念股炒作維持有序輪動節奏,當前成為投資者絕佳的抄底階段,建議投資者保持平和衡心態,堅定持有主力高控盤的滯漲品種。

  週五股市大跌,正是這種共振形成了短線大跌效應。一是大盤技術上到了短線選擇方向的時候;二是證券行業的反腐正在深化,券商股帶動金融股暴跌,金融股又帶動了市場暴跌。

  大盤暴跌並非意味著市場反彈結束,理由有兩點:一、總體反彈應還沒有結束,暴跌是由於正常的方向選擇需求與利空形成共振後的階段性恐慌,正常情況下應不會持久;二、60日線轉升和前方3400點附近的密集交易區會構成對大盤的技術支撐,正常情況下縮量企穩後會再次向年線進發。

  從板塊上看,既然金融板塊大跌回踩,其他相關板塊也隨之回踩,那麼,當這些對市場影響大的板塊跌到位獲得支撐後,市場也將企穩。因此個人認為,下周初市場將會企穩,下周行情應會先抑後揚。

  基於這種狀況,操作上,前幾日減倉的,本週初在大盤企穩後可以買回來。只要本週初市場企穩,後市會繼續進入反彈格局中。當然,我們還需要關注週末消息面的變化。

  (《投資快報》、東方財富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