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工智慧專家:機器人智商比形象更重要

  • 發佈時間:2015-11-25 07: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佘惠敏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成一個美人重要嗎?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毋庸置疑。然而在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的“人工智慧開啟機器人新紀元”論壇上,人工智慧專家們紛紛表示,機器人的“內在美”——智商更重要。

  輪式機器人或取代汽車

  “輪式機器人將取代汽車,專職司機行業將逐漸消失,私人擁有轎車的時代將漸行漸遠。”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很有激情。當他站在論壇中心的圓形小臺上説出上述預言時,你能強烈感受到他在跟一個舊時代揮手作別的自信和自豪。

  李德毅口中的輪式機器人,就是能跟乘客友好交互的智慧化的自動駕駛汽車。老百姓可能覺得這種技術距離實用為時尚遠,但在那些深深浸淫其中、深刻感受到技術和行業變化的專家看來,這一變化已近在眼前。

  今年8月,智慧公交車iBUS採用了李德毅課題組研發的技術,在鄭開大道上完成實路實驗。錄影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旁邊有小汽車、三輪車、摩托車不時經過,而iBUS在全程無人干預下進行跟車行駛、自主換道、鄰道超車、自動辨別紅綠燈通行、定點停靠……途經26個信號燈、在全開放環境安全行駛32.6公里後順利到達測試終點。這是世界上第一輛自動駕駛公交車走實際道路的成功實驗。它意味著,無人駕駛汽車,也就是輪式機器人可能比想像中更早進入現實生活。

  “目前,包括智慧導航在內的離線汽車輔助駕駛手段越來越豐富,離智慧的線上駕駛僅一步之遙。”李德毅還開玩笑説,如果現在有廠商贊助1輛跑車,他的團隊可以研發出1輛能玩漂移的“飆車機器人”。

  “機器人和人類可能形似神不似,也可能神似形不似。當前,更應該研發神似形不似的雲機器人。”在李德毅看來,神似勝過形似,當汽車有了智商,它就不再是汽車,而是輪式機器人,可以替代很多人的工作。它可以實現導航、導遊、教練和代駕等功能,還可以識別路口交警手語,甚至仲裁交通事故,並且讓現在的道路汽車交通事故發生率下降3個數量級。

  虛擬機器人吸金有術

  “很多科幻電影中,智慧機器人都擁有人形,而我最喜歡《星際穿越》中的那類神似形不似的智慧機器人塔斯(Tars)。塔斯看著像冰箱門,又像是由4根不銹鋼筷子拼接而成的工具。它雖然沒有人的外形,卻聰敏可愛,擁有人的智商和情感。”小i機器人創始人、總裁朱頻頻在論壇演講的開頭,就宣示對塔斯的偏愛。

  事實上,機器人不必擁有人形,甚至壓根不必擁有實體外形,虛擬機器人照樣充滿商機。2001年成立的小i機器人,最初是用於MSN和QQ工具裏的虛擬聊天機器人。用朱頻頻的話説,這種聊天機器人,“不賺錢,賺吆喝,在通用聊天領域沒有産值”。

  那時的朱頻頻恐怕沒有想到,當虛擬聊天機器人進入專業應答領域後,頓時從一文不名變得商機無限。

  隨著時間推移,小i機器人的自然語言問答、深度學習和智慧機器人等技術逐漸成熟甚至遙遙領先,最終形成虛擬客戶助手,也就是“智慧客服”這樣的産品。它們佔據了中國九成的智慧客服市場。如今在中國,也許你不知道小i機器人,但你多半早就和它打過交道。淘寶、微信、聯想、小米、移動、電信、聯通、招行、交行……全都使用小i機器人為顧客提供後臺自動應答的智慧客服服務。小i機器人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機器人提供商和運營商,每年有上百億次的對話交互。

  “虛擬機器人可以替代人類重復性的腦力勞動,讓我們解放出來,去做更有趣的事情。”朱頻頻説。

  “有用”機器人開闢藍海

  可以看到,人工智慧專家們都是一群實用主義者。不論是輪式機器人,還是虛擬機器人,“有用”都是判斷優劣的關鍵。

  “機器人必須擁有強大的用戶體驗,能有效代替人的角色,不一定長得像人。”雲端機器人CEO黃曉慶説,機器人不能只是做成缺乏實用價值的玩具,而是要確實取代人的工作,“即便是做成玩具跟小孩玩,那也要能替代母親的工作”。

  “機器人最擅長的事不是跟你談戀愛,而是替你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地平線機器人CEO余凱更進一步表示,“無用的機器人是紅海,有用的機器人是藍海,不可替代。機器人延展了人的能力,使人生活得更好”。

  “多年前,你能想像出手機如今能做什麼嗎?現在的機器人就是當年的大哥大。”康力優藍CEO劉雪楠説,機器人將是未來RT(機器人技術)時代的核心。它們必須有實體,不一定和人長得一樣,但要有美感。“機器人技術的突破不會是綜合性的,應該是單點任務的突破。在RT時代,配合的元素會更充分,因為沒有比機器人更為複雜的産品。”劉雪楠説。(經濟日報記者 佘惠敏)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人工智慧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東傑智慧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神思電子 21.68 -3.30%
5 浪潮資訊 23.85 -3.1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