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東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 發佈時間:2015-11-25 05:29:2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王金虎報道:日前,山東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試點工作通過了水利部和山東省政府的驗收,將成為全國首個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試點示範省。與試點前相比,全省用水總量由2011年的224億立方米下降到2014年的214.52億立方米;全省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20.6%,居全國第二。

  據了解,山東水資源每人平均佔有量不足全國的六分之一,缺水成為山東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瓶頸”。面對水資源短缺的嚴峻現實,2011年,山東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目前,已初步構建起涵蓋制度體系、指標體系、工程體系、監管體系、保障體系、評估體系等六大體系的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框架。

  山東在全國率先出臺了《山東省用水總量控制管理辦法》,制定並分解下達了用水總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區限制納污控制目標,全面構建起省、市、縣三級“三條紅線”控制指標體系。去年以來,淄博市加快推進水資源優化配置,制定了“優先利用客水,合理利用地表水,控制開采地下水,積極利用雨洪水,推廣使用再生水,大力開展節約用水”的用水原則。去年,淄博市客水利用量達到3.68億立方米,比2013年增加近8000萬立方米,地下水開採量得到控制,有效涵養了地下水源。

  以南水北調東線、膠東輸水幹線“T”字形調水大動脈為骨架,山東構建起多庫串聯、河渠縱橫、水系聯網、城鄉一體的現代水資源調配網路,實現了黃、淮、海三大流域互聯互通,地表、地下、黃河、長江“四水”聯合調度,防洪、供水、生態複合功能兼具。通過水庫增容、河道攔蓄等各種工程措施,加強雨洪資源開發利用。加強區域用水總量監控系統建設,目前,山東省年取地表水50萬立方米、地下水10萬立方米的非農業重點取用水戶遠端實時監控率達到80%以上。

  同時,山東嚴把論證許可關、計劃用水關、計量收費關“三個關口”。實行源頭控制,未經過水資源論證或審查未通過的,發改部門不予立項,環保部門不得通過環境影響評價;對超計劃(定額)用水的累進加價徵收水資源費;積極推進水價改革。在此基礎上,山東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對各類水資源實行統一規劃、統一調度、統一配置、統一管理,有3個市、89個縣(市、區)實現了城鄉水務一體化管理,建立起權威高效、集中統一、管理科學的水資源管理體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