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共促文化産業聯動

  • 發佈時間:2015-11-25 05:29:2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津冀推動文化産業一體發展具有先天優勢。三地各展所長,合作互補,為京津冀文化産業發展提供新動力、新機遇,也為推動全國文化産業形成帶狀發展格局做出新探索

  11月23日舉行的第三屆京津冀文化創意産業合作暨項目推介會上,共推介了三地的100多個文化項目,包括北方烏鎮古北水鎮、天津美域文化擬建顛瘋劇場等項目。

  不久前,類似的推介會也曾在河北邯鄲舉行。在京津冀文化創意産業合作暨項目推介會(邯鄲站)活動現場,來自北京的30余家文化企業和投資公司聽取了永年廣府古城城內綜合改造、磁縣磁州窯文化創意産業園、臨漳中華智聖鬼穀子文化産業園等12個邯鄲文化産業重點項目介紹,總投資達110億元以上。

  相比較在産業轉移、交通連接、教育醫療等領域的一體化進程,文化領域的要素流通更“輕便”。只要有合適的溝通渠道,文化項目的資訊就能快速在京津冀三地間流動。“第三屆京津冀文化創意産業合作暨項目推介會現場專門開闢了圖文展示區和現場洽談區,還編制了會議手冊,收錄了所有參會園區及項目簡介與合作需求,開設了網上平臺,搭建持續性的項目展示和洽談通道。只要企業需要的服務,我們都儘量提供。”北京市文資辦主任周茂非希望能牽更多的紅線,讓更多文化項目在三地開花結果。

  京津冀推動文化産業一體發展具有先天優勢。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表示,北京是京津冀地區文化産業發展的龍頭,文化資源極為豐富,人才資本要素集中,在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文化旅遊等方面優勢顯著,能夠對周邊區域形成巨大輻射作用。天津市擁有環渤海地理環境優勢,便利的海運、空港條件對高端文化裝備製造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同時,天津的特色文化産業、軟體網際網路、廣告會展産業等産業優勢明顯,産業環節大多集中在內容創意、製作複製、發行展示等領域。河北省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目前已經形成以出版印刷發行、文化旅遊、文化産品生産及銷售業等為主導的特色文化産業,産業環節主要集中在生産複製、文化消費等中間環節,在文化製造業發展方面具有較大潛力。三地合作互補,將為京津冀文化産業發展提供新動力、新機遇,也為推動全國文化産業形成帶狀發展格局做出了探索。

  除了産業聯動,京津冀三地的文化消費也同樣火熱。北京中宣文廣資産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河北經營了固安大劇院和大廠民族宮。總經理劉鵬表示,“我們固安影城的平均票價是37元,比北京這邊影城的平均票價31元還要高,但上座率約為10%,與北京12%的上座率基本持平。”公司旗下的劇院推出的河北梆子戲劇、中外經典歌劇賞析等節目也很受觀眾喜愛,每年能演出不低於60場,實現了周周有戲、月月有大戲。這次參加推介會,他希望能找到合作夥伴,共同投資國際影城、會議中心等項目建設,目前已經有兩三家公司跟他對接。

  動作更快的北京東方嘉誠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已經與天津C92創意産業聚集區一期及所屬項目公司達成並購,中國(天津)自貿區物都國際商品交易中心與河北省邯鄲聚福園茶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投資了中華傳統文化時尚精品展示交易中心,華宇傳奇(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則決定與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區委宣傳部聯合拍攝電影《磁州窯》。“這些項目的簽約落地表明瞭京津冀文創産業合作升溫的趨勢。”周茂非表示,“項目推介會將成為常態化的京津冀交流合作活動,推動三地文化創意産業在金融、園區、項目、人才各個領域加強對接,促成更多、更好的合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