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東水危機:葉門或成全球首個水資源全耗竭國家

  • 發佈時間:2015-07-04 07: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顧正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容忽視的中東水危機

  在衝突不斷的葉門,缺水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葉門可能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水資源完全耗竭的國家

  文/顧正龍

  中東地區是世界上缺水最為嚴重的地區,那裏“水比油貴”,幾乎所有的中東國家都在鬧水荒。2011年“阿拉伯之春”在中東一些國家引發的無政府狀態、恐怖主義、教派衝突、內戰和難民等問題被認為是中東國家面臨的重大挑戰,分析家們的評論大多集中于政治和安全領域。實際上,中東亂局背後更有重要的水資源嚴重短缺等環境方面因素在起作用。

  隨著這一地區人口不斷增長和氣候持續乾旱,沙漠化加劇,消費增加,污染嚴重以及對水資源的管理不力等問題已嚴重威脅到地區國家的安全和穩定,並影響經濟和社會財富增長。水資源短缺引發的災難性危機在中東地區已經迫在眉睫,成為引發戰爭和衝突的重要誘因之一。中東水資源專家認為,“中東的缺水危機可能比‘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帶來的災難性後果會更加糟糕和嚴重”。

  缺水應對戰略迫在眉睫

  在全世界15個最缺水的國家中,有12個位於中東和北非地區,包括阿爾及利亞、利比亞以及沙特、葉門等。而且,這個地區以前是冬天降水較多,但由於氣候異常變化,冬天的降水量也在下降。

  從歷史上看,生活在乾旱地區曾促使中東地區的人們放眼長遠,節約使用水源。但在過去半個世紀左右的時間裏,人們摒棄了這種謹慎做法,出現只顧眼前、不計後果地開採水源的心態。

  問題的嚴重性還在於,被各種政治危機和教派衝突困擾的中東各國政府,無暇對水資源短缺現實加以應有的關注,導致水資源短缺的危機不斷加劇。

  埃及《中東戰略研究中心》今年5月發表文章呼籲,中東國家應儘快制定和完善應對水資源短缺的“非傳統”戰略。

  文章指出,中東國家水資源減少的同時,人口卻在急劇增加。到2030年,這個區域的人口將比現在的水準增加132%。原因是該地區當前的人口結構有1/3的人年齡在15歲以下,他們很快就會到生育年齡。

  中東目前的平均人口增長率不斷上升,已達到2.5%,從而導致這個地區的人平均水量份額從1962年的2925立方米減少到2011年的743.5立方米。人平均水量份額低於聯合國制定的貧水線標準,而世界人口平均水量配額是7240立方米。

  中東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已經十分危急。為確保子孫後代用水安全,儘快制定有關水資源開發、管理、控制和指導水消費的戰略成為中東國家的當務之急。

   “開源和節流”兩大戰略圖景

  面對水資源短缺問題,一些中東國家開始對水的供應和需求兩方面採取“開源和節流”兩大戰略。

  一是加強對水資源開發和管理工作,大力發展和建設海水淡化和污水處理工程項目。

  中東地區普遍缺水,但以色列是唯一例外,其有超過50%的水來自人造資源。該國擁有脫鹽、節水、廢水回收和創新性農業技術。以色列約17升水的脫鹽成本僅為1美分,而以色列的廢水回收率是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的5倍。以色列每年生産的水中,預計6億立方米是脫鹽淡水,污水處理率超過90%,污水經過處理後大部分用來灌溉農田,在廢水回收方面領先世界。

  為了幫助該地區所謂對以色列立場比較溫和的國家所面臨的水危機挑戰,今年2月26日以色列和約旦簽署了一項歷史性水交換協議。根據這項價值8億美元的協議,約旦和以色列將分享未來在亞喀巴灣修建的年産7000萬立方米飲用水的脫鹽廠,殘留鹽水將被排入死海。

  然而,以色列援助伊朗或伊拉克這樣的該地區大多數國家目前並不是一個政治上可行的選項。

  另外,埃及、摩洛哥、黎巴嫩等阿拉伯國家已規劃今後數年裏修建更多海水淡化廠,挖井和收集雨水等開發水資源工程,做好污水處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除家庭健康用水外,農業灌溉和工業用水規定只能用再生水。摩洛哥在2014年已開始在其中西部地區建設該國第一個海水淡化工廠,日産10萬立方米淡水,計劃到2030年為摩洛哥年提供4億立方米淡化水。

  二是加強水資源供應和利用的管理和立法。

  一些國際組織和企業傾向於支援中東國家按照實際成本定水價,取消國家水價補貼。他們認為,低價的水資源容易養成人們不珍惜和浪費水的不良行為和習慣。

  一些中東國家正在準備採取水資源漲價的措施,消除嚴重浪費水現象。摩洛哥政府于2014年宣佈,從當年8月起完全取消國家提供的水價補貼。約旦政府準備逐步提高水價,在未來4年裏,將水價提高到目前水價的10倍。

  在有關國際組織幫助下,一些中東國家採納和實施了有關節水和合理用水的國際計劃,特別在改善農業用水方面的計劃受到歡迎。目前中東地區80%的水資源用在農業灌溉上。但遺憾的是大部分計劃在中東國家並不成功。專家們為此建議,大幅度改變農作物種植結構,選擇少消耗水的農作物取代耗水量大的農作物。

  存在的問題和挑戰

  目前,中東地區實施上述缺水應對戰略的空間仍然十分有限。

  由於項目成本昂貴,而且難以收回成本,水工程項目通常由政府投資,大部分地區國家仍在不計成本地執行水價補貼,實際水價仍然低廉,私人企業無利潤可得,很難參與投入。參與修建水資源工程的國際組織和企業,如在埃及、約旦等國的投入數量有限,且經常不到位。

  據有關材料顯示,中東國家到2022年前,花在修建海水淡化等水資源項目上的資金高達3000億美元。現在的問題是,面對鉅額成本的工程項目,“阿拉伯之春”後的中東各國政府受動亂和戰爭的困擾,在國家經濟赤字飆升的情況下,怎能承受如此沉重的債務負擔?

  另外,由於中東國家多元化管理國家水資源和衛生設施,管理部門繁多,形成“誰都管,誰都管不了”的局面,因此面臨如何立法的挑戰。弄不好效果適得其反,在取消水價補貼和水價調整提高後,可能會成為社會不穩定的新誘因。

  再者,如果氣候沒有改善的話,中東和北非地區的乾旱和沙漠化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會造成中東國家之間水資源爭端不斷增多。

  在沙特,20年前人們利用開採石油的技術來開采地下水,從沙漠深處抽出地下水來灌溉小麥,以此實現糧食自足。如今,地下水已經開採殆盡,沙特的小麥産量也已下降。為此,沙特人利用石油財富在非洲的蘇丹和衣索比亞投資農場,但這會抽取更多的尼羅河水,其結果是位於尼羅河下游的埃及將會獲得更少的尼羅河水,讓本來已經脆弱的尼羅河三角洲更加脆弱。而尼羅河三角洲卻是埃及的重要産糧區。

  目前,為水資源發生爭端的國家如土耳其與敘利亞、伊拉克之間。土耳其是底格裏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發源地和上游國。土耳其在上游地區截水築壩,嚴重影響下游國的水量流入,因而互相指責對方違反有關水的國際公法。伊朗與海灣國家也在為水資源發生衝突。這些因素將為地區應對水資源短缺的努力構成嚴重困難。

  最後,戰爭、恐怖主義、混亂,以及亂局造成的難民潮加劇地區水資源緊張,原有的水壩等水資源設施被破壞,引發災難的風險日益增長。

  以敘利亞為例,在很多人看來,當前敘利亞衝突是反對派針對現政權的鬥爭,但這並不全面。在過去的幾年中,有很多社會、經濟和環境的因素侵蝕著政府和民眾之間的社會契約。據一份報告稱,從2006年到2011年,敘利亞六成以上的土地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乾旱,其結果是嚴重的糧食歉收,80萬敘利亞人因為乾旱而無法維持生計。

  不僅敘利亞如此,在衝突不斷的葉門,缺水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葉門可能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水資源完全耗竭的國家。一些政府官員禁止民眾私下開采地下水,但根據葉門政府現任水務部長的説法,在前總統薩利赫下臺之前,其政府的每一位部長都在自家院子裏開井挖水。如果氣候沒有改善的話,中東和北非地區的乾旱和沙漠化問題繼續被忽視,農業崩潰情況為期就不遠了。□(作者單位: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