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圳海關促外貿企業穩定增長 實施港區一體化作業

  • 發佈時間:2015-11-23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楊陽騰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深圳11月23日訊(記者楊陽騰)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共驗放價值4.3億元的跨境電商個人物品,是去年全年的48.5倍。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掛牌成立半年來,深圳海關出臺支援和促進前海蛇口片區建設發展的30項措施正逐步落實推進,在前海成功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海關創新制度8項,升級跨境快速通關模式,量身打造“前海—香港快速通”服務品牌等,以自貿區創新改革全力以赴支援深圳外貿年底衝刺,促進地方外貿穩增長,服務企業發展壯大。

  據介紹,深圳海關在前海片區大力推廣上海自貿區已實行的海關創新措施。針對前海現代服務業“港倉內遷、港店深倉、門店直配”等特點,深圳海關量身打造“前海—香港快速通”服務品牌,採用跨境快速通關模式,疊加“電子關鎖”和“智慧化卡口”,實現貨物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陸路口岸間通關流程的智慧控制、車到起閘、即到即放的便捷式快速通關。目前,企業入區貨物通關時間已由4至6小時縮減到1至2小時,為企業節約超過10%的交貨成本。

  在海運方面,實施港區一體化作業。深圳海關推進前海灣保稅港區與蛇口關區代碼的數據共用,實現前海灣保稅港區的貨物可在蛇口關區進行申報、審核、查驗、放行等作業,促進了兩個片區的一體化運作和航線、泊位資源共用。同時,在蛇口港試行“先裝船後改配”改革,實現出口已放行貨物可24小時改船作業,提升港口運營效率和出口物流通關效率,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支援自貿區航運業發展。據測算,僅船公司改船作業費一項每年就可為出口企業節省超千萬元。自7月試點以來截至9月底,已有1.2萬票貨物享受此便利,累計節約物流時間近10萬小時。

  據了解,深圳海關還在自貿區探索“網際網路+”行政服務新模式,聯合招商局打造深圳前海蛇口自貿試驗區港區“陽光口岸一站通”品牌,共同開發微信公眾號“招商局國際資訊”,企業利用微信客戶端即可實時查詢查驗集裝箱狀態、進出口貨物最新動態、船舶靠泊計劃等資訊。

  此外,深圳海關還為企業提供專人、專崗、專線的“一站式”服務。前不久,深圳海關聯合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啟動企業協調員制度和“十、百、千、萬”家企業扶持計劃,讓廣大企業切實享受到自貿區帶來的改革紅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