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建設實施方案公佈

  • 發佈時間:2015-07-24 03:56: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莉

  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發佈《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建設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7月23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上述實施方案,並就相關政策細則問題進行解讀。

  根據上述方案顯示,實施方案提出了未來3至5年的十項任務,其中在金融創新方面共涉及22項具體措施,包括加大金融創新開放試驗力度、研究建設離岸證券交易中心、推動形成雙向人民幣融資渠道、積極推動銀行業對內外開放、深化外債宏觀審慎管理改革、促進深港兩地保險市場融合發展等等。

  而在對接“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方面,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將從建立區域聯動發展機制、打通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通道、建設內地企業和個人“走出去”窗口和“一帶一路”投資並購橋頭堡、推進“一帶一路”沿線要素便利流動、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的國際交往平臺等方面著手,將前海蛇口片區打造為國家實施“一帶一路”的戰略支點,發展為“一帶一路”重要的金融創新中心、國際貿易門戶、現代物流樞紐、對外投資中心、專業服務基地和國際交往平臺。

  據深圳銀監局方面人士介紹,深圳銀監局自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掛牌以來,已經出臺了支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銀行業監管改革的系列措施,包括取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主要中資銀行年度新增網點計劃限制、取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內的主要銀行在區內新設、變更、終止分行及以下分支機構以及高官任職的事前審批、允許已獲得離岸銀行業務資格的中資商業銀行授權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分行經營離岸業務、鼓勵各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業務創新、試行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銀行業特色報表監測制度等內容。

  而據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相關人士表示,將通過包括穩妥推進人民幣跨境使用、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試點、大力提升自貿區試驗金融服務水準、積極構建金融宏觀審慎管理體系等四個方面的改革措施支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金融開放創新。

  為實現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目標定位,《實施方案》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建立高標準的投資貿易規則體系、推進深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強化國際貿易功能整合、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港口鏈原點、建設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增強區域輻射帶動功能、創新監管服務模式、落實配套政策和完善保障機制”十個方面提出72項任務措施,並將這些事項細化為99個具體任務事項,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的統籌下,分由全市61個單位進行落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