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投集團董事長馮柳江:勾勒綠色藍圖 釋放經濟發展新信號

  • 發佈時間:2015-11-20 16:32:3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能源11月20日電(朱軍平)近日, 新華社受權發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建議》指出:完善能源安全儲備制度。加強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澇等設施建設。加快開放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自然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

  對於這份將引領中國未來五年發展的《建議》的發佈,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廣投集團)董事長馮柳江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建議》對未來五年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重大部署,作為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首次將生態文明建設在五年規劃中單列一章,關於“綠色發展”部分所佔篇幅也是歷次規劃建議中最長的,勾勒出了“十三五”時期的綠色發展藍圖,釋放出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信號。

  執行力、行動力明顯增強

  隨著世界經濟的深度調整,我國經濟從多年的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將表現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三大特點,增長速度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轉向品質效率型,經濟結構調整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

  馮柳江認為,我們既要清醒地認識到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但也不應對發展喪失信心,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依託創新驅動大戰略,著力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將有效推動“十三五”各項發展目標的實現。

  規劃建議中“戰略”“行動”成為熱詞,多次出現于這份2萬5千多字的文件中。這些出現在文件各處的“戰略”和“行動”,涉及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等行業,涵蓋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生,可以説,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多個方面。

  “戰略”多次出現在這份文件中,體現出高層對未來發展的整體考慮和頂層設計。而更具動感的“行動”一詞的多次出現,則體現出中央在決勝小康關鍵時期的歷史緊迫感。“戰略、行動表述多次出現,凸顯出黨中央對這一關鍵時期的清醒認識,以及對未來的總體佈局和駕馭能力。”馮柳江表示。

  綠色發展倒逼産業升級

  規劃建議認為2016-2020年發展環境存在“資源約束趨緊、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的局面,明顯增加了對生態環境的重視程度。“十三五”目標更加強調“低碳”理念,增加了污染物總量控制指標。強調堅持綠色發展,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提到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約束性指標管理,推動低碳迴圈發展,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未來若要實現綠色發展,通過進一步開放服務業促進其佔GDP比重進一步提高是方向之一。而在金融方面,構建中國綠色金融體系,發展綠色債券市場、綠色股票指數、綠色保險等,將帶入更多民間資金投入到綠色産業,也有助於推動“十三五”産業轉型。

  規劃建議提出,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術創新,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動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加快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水能、地熱能,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加強儲能和智慧電網建設,發展分佈式能源,推行節能低碳電力調度。從節能發展到綠色發展,中央提出了能源革命,這是能源發展的必然方向。也為“十三五”時期與我們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能源發展確定了發展基調和明確方向。

  規劃建議提出的主動控制碳排放,加強高能耗行業能耗管控,有效控制電力、鋼鐵、建材、化工等重點行業碳排放,支援優化開發區域率先實現碳排放峰值目標,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實施迴圈發展引領計劃,推行企業迴圈式生産、産業迴圈式組合、園區迴圈式改造,減少單位産出物質消耗等措施將是推進能源革命的重要推手。

  “‘十三五’時期能源環保領域將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內容。”馮柳江認為,規劃建議提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綠色發展首次寫入國民經濟發展規劃,作為重點發展目標之一,意味著把綠色發展提到了一個新高度。

  加速推進核電項目建設

  針對規劃建議的綠色發展要求,能源産業的發展方式將在“十三五”時期發生重大變革,在污染物、碳排放等嚴格環保指標限制的前提下,如何在單位GDP排放加速下調的同時實現經濟中高速增長,將是“十三五”時期能源發展方式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的重要課題。

  “結合廣西目前能源發展現狀,大力推進能源節約、深入優化存量能源項目、提升天然氣及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加速推進核電項目建設將是行之有效的途徑。”馮柳江認為。

  其稱,應把節約能源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和能源發展的全過程,集約高效開發能源,科學合理使用能源,大力提高能源效率,嚴格控制能源消費過快增長,以較少的能源消費支撐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一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淘汰落後産能,大力發展節能高效的戰略性新興産業,走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道路。二是推行“一挂雙控”措施,將能源消費與經濟增長掛鉤,對高耗能産業和過剩産業實行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強約束,其他産業按先進能效標準實行強約束。三是抓好重點工程和重點企業節能,大力推進工業、交通和建築節能。四是實施綠色交通和綠色建築行動計劃,優化交通運輸方式,推行先進建築節能標準。

  目前,廣西火電項目裝機約佔總裝機容量的一半,“十三五”時期這一比例將進一步提升,對所有火電項目設定“近零排放”標準,污染物排放可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水準,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同時,在有條件地區,對廣西木材加工、造紙、制糖、氧化鋁等優勢産業項目自建的小型鍋爐實施關停,通過實施存量改造,將大型火電廠與用熱企業實施集中供熱,可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及碳排放;增量項目在規劃上整體考慮,集約化佈置,深入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建立以集中供熱、工業區局域電網為中心的生態迴圈産業園,可有效解決綠色與經濟發展的矛盾。

  馮柳江認為,應大幅提高天然氣及可再生能源比重。制訂嚴格控制政策,努力提升天然氣在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在“十三五”末廣西天然氣年消費量超過100億方,佔能源消費總量的8%以上;深度發展水電,到2020年,開發完畢大部分水電資源;加快推進風能分散開發和分佈式光伏發電;加強電源與電網統籌規劃,積極發展工業局域電網、智慧電網;在採用國際最高安全標準、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穩步推進防城港紅沙核電二期、白龍核電一期建設,到2020年,廣西核電運作裝機容量達到452萬千萬,在建裝機486萬千瓦。

  打造國企“航母

  據了解,廣西投資集團是廣西最重要的投融資主體和國有資産經營實體,肩負著參與自治區重點項目建設,培育發展資源優勢産業,壯大國有資本,創造價值、服務社會、成就員工的光榮使命。公司以“産融結合、雙輪驅動”為戰略,著力打造金融、能源、鋁業、文化旅遊、海外資源開發五大業務板塊。

  根據2015年上半年經營情況預測,預計到2015年末,廣投集團資産總額將超過2200億元、營業收入有望突破800億元大關、凈資産可達411億元、利潤總額有望實現49億元(含龍灘電力股權注入桂冠電力資本收益28億),與2010年相比,資産總額增長3倍以上、營業收入增長2.5倍以上、凈資産增長約2倍、利潤總額增長2.5倍以上,相當於再造了近三個廣投集團,超額完成了“十二五”各項發展目標。集團在中國企業500強的排名由2010年的第343位上升至2015年的第199位,位居廣西國企第一位。

  能源産業是廣西投資集團傳統主導和基礎産業,按照高效清潔發展煤電、安全穩健發展核電、積極有序發展水電、加快發展天然氣,因地制宜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的原則,集團公司積極解決發展瓶頸問題,不斷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加快推進綜合能源基地、供熱集中區建設,重點發展港口、坑口“兩口”電廠及熱電聯産。目前控股1家水電站方元電力橋鞏水電站,3家火電廠黔桂發電、方元電力來賓電廠A廠、方元電力柳州電廠、銀海發電,代管來賓電廠B廠。控股廣西廣投天然氣管網公司。參股包括火電、水電、核電等在內共17家能源類企業。到2014年底能源板塊資産總額262億,營業收入123億,利潤總額達到6億。集團電力産業包括在建電力裝機2538.7萬千瓦,投資形成總權益裝機容量1002.3萬千瓦。其中,熱電聯産裝機137.6萬千瓦,港口、坑口電廠權益裝機341.8萬千瓦,核電權益裝機84.2萬千瓦,水電權益裝機413萬千瓦。集團煤焦化産能提升至200萬噸/年,控股中石油廣西天然氣管網公司以及參股中石化廣西天然氣管網公司。

  據馮柳江介紹,“十二五”期間,集團能源産業通過結構升級,發展品質不斷提升。傳統能源向準清潔能源轉型升級。能源板塊轉型升級把握兩個方向,一是抓好傳統煤電能源朝準清潔能源的方向改造,把集團的傳統煤電改造成準清潔能源,打牢清潔能源産業的基礎;能源板塊上市進程穩步推進。一方面,集團大力推進以清潔能源為概念,整合水電、核電、天然氣、清潔煤電等産業組成的清潔能源資産重組A+H股上市事宜。另一方面,集團公司順利實現龍灘電力股權資産證券化,完成以集團公司持有的龍灘電力股權注入桂冠電力後,集團將新增持有桂冠電力股份11.35億股,合計15.74億股,所佔股比將由19.25%增至25.96%。

  “十三五”時期,廣西投資集團能源板塊的發展要緊緊按照規劃建議的要求。更好地發揮集團作為地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實體的長處,通過控股中石油入桂天然氣省級管網項目及中石化LNG陸上輸氣管網項目,打造覆蓋全區的統一天然氣輸送平臺,實現天然氣中游管網完全由集團公司控股和經營,提升廣西天然氣公共服務的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集團將按國家最新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總體思路,積極促進鋁電結合,使區內控股火電企業將順利度過生存危機,並走向可持續發展之路; 梳理集團優質能源資産,把現有涵括火電、水電、核電、天然氣管網和資源迴圈綜合利用五大能源形態的8家控股企業、17家參股企業和6個在建項目進行整合,為能源板塊上市積極準備。”馮柳江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