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行業發展面臨挑戰和機遇並存局面

  • 發佈時間:2015-06-08 07: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國家財政部、工業和資訊化部等部委先後發佈了《關於節約能源使用新能源車船車船稅政策的通知》和《關於完善城市公交車成品油價格補助政策的通知》。在目前“談霾色變”的大背景下,國家連續發佈多項關於新能源的政策,體現國家對於新能源推廣的信心和決心,也是向污染宣戰的另一重要手段。

  2001年至今,政府部門相繼推出了多項鼓勵和刺激新能源發展的政策,但受市場接受程度和政策的實施力度影響,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推廣。技術處於摸索階段,許多項目尚不成熟,使得推出的産品處於相對尷尬的地位,地區發展不平衡、基礎設施建設尚不完善等問題也很突出。尤其是當前國內汽柴油處於相對低價,下游消費人群更傾向於傳統能源,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新能源的發展。展望未來,新能源行業挑戰和機遇並存。

  一方面,傳統能源優勢較為明顯,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擁有較為廣闊的市場空間。目前,我國石油對外依存度達到60%左右,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的70%左右,雖然後期佔比將出現下滑,但仍處於高位水準。

  為了應對日益突出的環境問題,傳統能源市場亦不斷發展,並取得了較大的實效。近年來我國成品油升級步伐明顯加快,全國範圍內先後實現了車用汽、柴油國Ⅳ及以上標準。且加大對調和油以及非標油的專項檢查和整治力度,成品油市場得到了較好的規範,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問題油對大氣環境的施壓。行業內清潔煤炭的比例也在逐步提高。

  目前我國工業設備大多適應傳統能源結構,新能源的推廣意味著要繼續投入設備升級成本,近幾年國內經濟環境不佳,實施起來較為困難。此外,目前人們對於新能源認識尚不充分,國家層面亦是近幾年才將慢慢重視,新能源發展仍需一個過程。

  另一方面,新能源憑藉其環保、低廉和可再生等優勢,作為傳統能源之下的有效補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國內重點企業已經將發展觸角伸向新能源領域,如中海油集團旗下有獨立的氣電集團公司,專門負責新能源領域的開發,包括加氣站及電站的建設。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巨頭亦大範圍涉獵天然氣板塊。新能源作為未來市場的“蛋糕”,相信會有更多的參與者加入,對於新能源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後期如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還需要從基礎設施、技術革新、受眾群體擴圍、提高性價比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源、清潔煤炭、天然氣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發展規模和增長速度也將有較大提升。

  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符合國家長期發展規劃,後期無論是政策還是具體實施都將出現較大轉變。與此同時,傳統能源雖然短期內難以撼動其主導地位,但也應順應時代發展的趨勢,不斷創新與革新,提升內在競爭力,實現能源産業共贏的新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