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科學合理界定政府在PPP中的角色和責任

  • 發佈時間:2015-11-21 00:13: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博士後 賈英姿

  近20年來,公私合作夥伴關係(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在世界範圍內被廣泛應用於基礎設施領域和部分公共服務,對經典的公共部門提供基礎設施服務模式幾乎形成替代趨勢。據統計,2013年全球私人資本參與的基礎設施金額高達1503億美元。然而,即便發展如此之快,在世界範圍內,PPP尚未形成某種單一廣泛接受的概念。總體看,PPP比較鬆散地定義為一種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之間關於公共基礎設施和社會服務的合作制度安排和夥伴關係。本文選取世界銀行較為中立且經長期實踐檢驗形成的定義:PPP是私營部門和政府機構間就提供公共資産和公共服務簽訂的一種長期合同,其中,私營部門須承擔重大風險和管理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