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物質過剩時代催生新職業

  • 發佈時間:2015-11-18 09:31:51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晨

  收納師的走紅,究竟是小眾人群對“精英化生活”一種極致追求的體現,還是物資過剩時代下的必然産物?現代生活催生的新職業還有哪些?什麼會站上風口並成為真正有市場前景的新職業?

  時尚衣櫥收納師

  2000元收拾

  一次衣櫃

  “其實也是幫用戶進行深度的形象設計”。早在收納師來到中國之前,時尚衣櫥整理師就在北上廣等地相繼流行。不同於收納師樸素的斷舍離理念,衣櫥整理師的從業者們多為服裝設計等時尚相關專業。整理衣櫥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幫用戶進行一次深度的形象設計。

  時尚衣櫥整理師鄭鈺璇和于佳幫助一位顧客將上千件服飾箱包整理一新,淘汰了60件不適合的,搭配了50套適合各個場合的基本套係,通過分類能更方便找到衣物。“以一件外套為例,基本上能搭出3套到4套服裝,搭襯衣、半裙等就偏商業,搭T恤、牛仔褲等就偏休閒,這樣一來,每件單品都會在十余套搭配中利用起來,形成不同的風格。在為每位客戶服務之前,膚色檢測必不可少,如果衣櫥中有色彩不適合的,可以用絲巾等方式隔離;如果因身材變化不再合適的,也可以進行相關調整。“如果兩個標準都不合適,就只有放棄了”。于佳表示。

  目前,于佳的團隊按“米”收費,根據衣櫥長度,每米680元,一般一組衣櫃長度約3米,平均一單業務2000元。據介紹,自今年6月主營衣櫥整理業務以來,該團隊已經獲得20多單業務。此外,她們還提供陪逛街服務,每小時收費280元。“我們讓客戶享受的折扣就能抵消這筆費用。”于佳舉例説,一個客戶擁有名品店VIP卡,通過她們,另一個客戶就能享受此卡的打折,一方獲得積分,一方獲得折扣,一舉兩得。

  雖然這行聽上去不錯,幾乎零成本、收入高,但即使是北上廣等市場成熟地區,從業者也並不多。于佳説,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客源渠道的不完善。“也有團隊加入負責渠道行銷的,但效果不理想。”于佳説,這一行特別看重客戶的體驗和信任,因為每個季度只需要整理一次,空隙期長,再加上服務不具備唯一性,客戶丟失可能大。

  馴養師500元教狗狗行為優雅

  “經過三個月的運營,已經積累了近2萬名活躍用戶”。近日,知名寵物綜合服務商狗狗專車正式推出全新服務板塊“狗狗家教”,揭開了狗狗專車進軍到府服務領域的第一道面紗。

  據悉,新推出的“狗狗家教”服務將對狗狗的隨意吠叫、隨意撿吃、隨意攻擊、隨意啃咬、隨意竄跑、隨意拉尿等6種最常見的不良行為進行到府家教服務,用戶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到資深馴養師帶來的優質服務。該服務按照課時計費,每節課45分鐘、80元,擺脫6種不良行為需要480元。

  狗狗專車聯合創始人要敬文告訴記者,很多年前養過一隻蝴蝶犬,每次家裏來人就不停地叫,當時特別希望有人能教會狗狗,糾正這種不良習慣。“我想很多養狗狗的用戶最需要的不是狗狗接飛盤、作揖什麼的花哨技能,而是狗狗具有良好的素養。經過細緻的調研,我們挑出了6種主人最無法容忍的狗狗行為進行糾正,包括隨意吠叫、隨意撿吃、隨意攻擊、隨意啃咬、隨意竄跑、隨意拉尿等。”

  為此,要敬文團隊幾乎跑遍了北京知名的訓練機構。但這些機構大多設在郊區,那種長途跋涉的體驗讓用戶和寵物都苦不堪言,因此,他們決定進行到府訓練。“為了讓狗狗更加優秀,滿足用戶的差異化需求,每糾正一個不良行為,我們還將再附贈一項技能培訓,用戶可在坐、臥、立、翻滾、裝死、銜取等16種技能中自由選擇。”要敬文表示。

  狗狗專車市場總監徐淳透露,狗狗專車的運輸業務經過三個月的運營,已經積累了近2萬名活躍用戶,而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高速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