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合肥市工商聯探索“創二代”引導培養機制

  • 發佈時間:2015-11-16 11:29:4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安徽省合肥市工商聯在充分了解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人士的現狀和特點後,積極探索引導和培養機制,取得了顯著成績。

  年青一代已成經濟社會“主力軍”

  特點之一是年紀輕且表現成熟穩重。從合肥市工商聯會員企業統計情況來看,他們整體年齡較輕,以合肥市工商聯十三屆增補的54名常委為例,其中40歲以下佔37%,35歲以下佔34%。接班的民企二代且表現成熟的大都是75後,正在準備接班的大都是80後,平均年齡40歲左右。在企業經營和管理上,他們主動學習新知識,適應新常態,已經表現出企業家應有的成熟和穩重。

  特點之二是學歷層次高且成長環境優越。調查結果顯示,合肥市工商聯會員企業家中年青一代多數受過良好的教育,85%以上是大學本科學歷,還有許多研究生學歷,尤其是民企二代中部分人有出國留學的經歷。二代接班人有著前輩打下的事業基礎以及豐富的知識儲備,他們憑藉良好的先天條件,具有將企業做大做強、做出新意的優勢。

  特點之三是思維活躍,更注重創新。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思想更加活躍且更加開放,他們不願意循規蹈矩,善於接受新鮮事物,樂於將新想法付諸實踐。在企業管理上,他們往往更講效率,在乎員工忠誠度,看重企業的自主創新和創業團隊制度建設。

  以安徽省最大連鎖餐飲企業“老鄉雞”的接班人束小龍為例,他完全符合上述特徵:生於1988年,有著美國留學背景。大學時期並未想過接班,通過暑期參與公司培訓,逐漸對“老鄉雞”的品牌産生認可。經過理性抉擇,成為公司一員,並在基層鍛鍊兩年後進入領導層。據其父束從軒透露,束小龍接班後,無論從企業形象、生産設備還是銷售系統等方面都做了一系列創新,且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堅持引導和培養兩手抓

  調查報告同時顯示,合肥市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仍存在社會認同度不夠、綜合素質差異大、社會責任意識較為薄弱等問題,如何引導和培養成為了合肥市工商聯的攻堅難題,為此他們採取了一系列的對策和措施。

  首先,把握兩大引導方向,樹立正確觀念。合肥市工商聯認為,對年青一代民營企業家的引導要把握兩大基本方向:一是“致富思源、富而思進”。要讓他們知道財富“從哪來、到哪去”;二是“愛國、敬業、創新、守法、誠信、貢獻”。

  其次,強化正面的社會認同,優化成長環境。合肥市工商聯認為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的成長需要一個良好寬鬆的社會環境,需要得到全社會的大力支援。

  最大限度地減少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的無謂勞動,不能將他們的時間過多地耗費在各種會議以及應付各種檢查、處理同各部門的關係上,要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謀劃企業競爭力的提升,思考自身素質的提高。

  加強對年輕企業家在發展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進行調研,並及時向黨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議,為他們幹事創業提供好的條件。

  第三,加大科學教育,提升綜合素質。合肥市工商聯認為,在對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進行培訓時,要把原則性、靈活性、針對性結合起來,把傳統與創新結合起來,學會運用時代語言、大眾語言和青年語言,以聯誼交友的心態,在平等交流中贏得他們的認同,在潛移默化中對他們進行思想引導。

  制定培訓規劃要針對他們的實際需要和薄弱環節。如邀請經濟學家或知名企業家講解最新的宏觀經濟形勢、合肥未來的發展方向、新常態下的企業發展之道、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法律法規知識等等。同時,針對年輕企業家思想上的薄弱方面,如思想政治教育活動應定期開展,要經常性地向他們宣傳、解讀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引導他們愛國、愛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開展活動注意形式多樣、內容活潑,符合年輕企業家特性。如邀請老一輩企業家進行“傳、幫、帶”,以其切身經歷與感悟為後輩企業家們指點迷津。另外,在運動休閒、娛樂聚餐等輕鬆的聚會形式中進行引導也不失為好的溝通方式。

  搭建交流平臺,讓年輕人擁有結朋交友、相互學習、共用資源的機會。其一,充分發揮各群團組織的作用,讓年輕的企業人士有更多參與社會活動的機會;其二,可成立專門由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組成的青年工作委員會;其三,經常性開展各種聯誼、交流和外出考察活動,以此增長見識,激發他們參與社會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另外,形成有效的激勵機制,增強責任意識。社會榮譽關乎企業的形象和聲譽,是非公經濟人士自身價值的高度體現。

  大力表彰和宣傳優秀的年青一代企業家,讓他們起到“領頭雁”作用。如通過“光彩之星”“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百強民營企業排序、“先進行業協會商會”“創業帶頭人”、“關愛員工的優秀企業家”等各種表彰和獎勵,激發年青一代企業家爭創優秀企業的熱情,提升他們的社會形象。

  對優秀的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進行政治安排。選擇政治素質高、經濟實力強、社會影響好、後來居上的年青一代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推薦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或在工商聯任職,以此鍛鍊他們參政能力,堅定他們的理想信念。同時,也讓他們擁有反映願望的渠道、參與社會事務的舞臺和實現自身價值的載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