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雙創’加眾籌等於才子配佳人”

  • 發佈時間:2015-11-16 14:29:27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商報濟南消息(記者張冠超)昨日,由魯網主辦的中國(山東)網際網路金融領袖千人峰會在濟南舉辦。省金融辦主任李永健會上表示,在當前資本市場融資途徑主要針對大中型企業設計的背景下,眾籌已成為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雙創)的必然選擇。“‘雙創’加眾籌,等於才子配佳人”,李永健表示,目前資本市場的融資途徑主要針對大中型企業設計,“絕大多數初創企業沒有抵押物,銀行融資走不通,而IPO、發債、新三板等也不適用於新成立的公司,因為它們沒有年報和信用數據,對初創企業來説眾籌融資非常理想。”

  李永健進而指出,不僅初創公司需要眾籌融資,一些高校、科研機構的科研項目也需要借助眾籌“生根發芽”,對眾籌平臺來説,應加強市場細分,為不同行業的投融資需求提供更專業的服務,並嚴守不建資金池、不做擔保、投資者人數不超過200人的紅線。

  會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東也稱股權眾籌是創業金融的核心,但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是制約其發展的痼疾。“一是觸及公開發行證券或‘非法集資’紅線的風險;二是存在投資合同欺詐的風險; 三是股權眾籌平臺權利義務模糊。”楊東説。

  而在眾籌平臺人人投CEO鄭林看來,目前投資者對眾籌的熱情有增無減,但由於徵信體系建設尚不完善,眾籌平臺雖然在風控領域投入鉅資,但信用風險管理仍無法做到萬無一失。鄭林建議,政府應儘快健全徵信管理,開放資訊共用平臺,促進民間金融機構有效接入現有徵信體系,降低公眾投融資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