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緊貼三農走活一盤棋——全國供銷合作社深化改革迎來新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1-16 10:11: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前不久,全國供銷總社傳來捷報:全國供銷系統經營收入創歷史新高,今年1-8月,全系統實現銷售總額2.54萬億元,實現利潤176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了16.8%和14.7%。“老供銷”煥發新生機,全憑緊貼三農的改革走活了一盤棋。

  “為農服務的合作經濟組織,黨和政府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載體。”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決定》對供銷合作社作出的新定位。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王俠表示:“把為農服務放在首位,始終做到為農、務農、姓農,是供銷合作社系統始終不渝堅持的方向。”

  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啟動一年多來,供銷社系統在28個省344個縣開展了農業社會化服務、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農村合作金融服務等方面的探索,改革全面開花,改革效應正逐步顯現。

  服務農業生産——

  農業社會化服務向全程、全産業鏈延伸

  “我在城裏打工,家裏的5畝馬鈴薯交給供銷社的張家莊為農服務中心託管,耕地、播種、管理、收穫都不用自己幹,還能比自己種多收幾千塊錢。”山東省高密市膠河生態發展區張家莊村民張鵬這兩年把地託管給供銷社種,十分滿意。在高密市乃至山東全省,和張鵬一樣享受專業的土地託管服務的農民越來越多,而承擔起託管服務的“3公里服務圈”為農服務中心,已經成為山東省供銷系統提供農業社會化服務的一張名片。

  “土地託管服務範圍過小,發揮不出規模效益;託管範圍過大,出現‘規模不經濟’的問題。”高密市供銷合作社主任邱介福説,“經過反覆探索,高密市社找到了最合理的託管規模,即單個服務組織服務半徑3公里左右,實現最佳規模效益,又符合最佳農機作業半徑,也與高密市鄉鎮合併前的行政區劃基本吻合。”如今,高密市已建成這樣的服務圈15個,覆蓋全市農業面積的52%。

  不只是山東,在全國各地供銷系統,農業社會化服務都有了突破性進展。在洛陽,供銷社推廣以糧食作物為主的土地託管,全市供銷系統託管土地面積已達30萬畝;河北省創造性地探索了淺山區通過“土地流轉、集中開發、統一規劃、返租倒包”,以“大園區、小業主”的運作方式,整體性開發荒山10多萬畝,幫助當地15個貧困村實現脫貧,形成了符合山區農業發展特點的新服務模式,正在太行山、燕山地區複製和推廣……

  “供銷合作社以農業社會化服務為切入點,為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和廣大農戶提供綜合性、全方位的農業生産經營服務,是推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重要途徑和現實選擇。”王俠説。

  創新流通方式——

  抓住“網際網路+”機遇打造農村電子商務平臺

  在河北省安平縣,農産品“觸電”幫農民解決了賣難的大問題。去年秋天,安平縣的白山藥豐收了,成捆的白山藥堆在地裏無銷路。衡水市供銷社把白山藥資訊發到省供銷社電子商務交易中心——“農交匯”,在網上進行專題推薦,一下子吸引了廣東、重慶、四川等地的眾多客商。

  流通是供銷社的老本行,而“網際網路+流通”的創新方式正在為構建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帶來巨大活力。“省級建總平臺、市縣級建分平臺、鄉村設服務站,形成了‘全省一張網,共同闖市場’的經營格局。”河北省供銷社理事會主任鄧沛然説,“目前,河北省供銷社電商平臺擁有農産品聯銷、農資團購、現貨即期等6種模式,在全國設立了3000多家客服中心,組建了市、縣分支機構30多個,實現年交易額686億元。”

  在全國範圍內,供銷總社對全系統電子商務也作了整體謀劃,總社中國供銷電子商務平臺已經開始試運作,網站名為“供銷一家”。各省、市、縣供銷社也將逐步推動本地區域性電商平臺與總社平臺對接,做好貨源組織、品質檢測、物流配送等,打造“供銷一家”一張網。王俠表示,供銷合作社在發展農村電商方面有優勢、有潛力,但起步晚、缺人才,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整合資源,形成規模和品牌。

  壯大新型經營主體——

  領辦、整合、服務各類農民合作組織

  今年,浙江紹興市上虞區章鎮小草灣專業合作社的種植基地都安上了物聯網設備,可以對作物生長進行全程跟蹤,農民不用下地就能了解作物生長。“這樣的設備動輒數十上百萬,以前想都不敢想。”合作社負責人胡友娣説。

  “合作社建設是供銷社的一項重要工作。”浙江省供銷社理事會主任馬柏偉説。浙江供銷系統在改革探索中,引導供銷社通過參股、技術支援、專業輔導等方式參與到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中,通過供銷領辦,讓農民專業合作組織擺脫“只掛牌、不合作”、數量多合作少等弊病。

  浙江供銷系統還大力推進農民合作經濟組織的再聯合,成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不僅為其提供全程生産服務、便捷的供銷服務,還可提供信用服務,推進資金互助會建設,目前已組建資金互助組織58家,累計發放互助金22.4億元。

  在全國其他地區,供銷系統的農民合作組織建設也都亮點頻現。在河北,已初步實現了縣及縣以下供銷社與農民合作社的融合發展,在行政村領辦各類農民合作社,在鄉鎮依託基層社發展農民合作社聯合社,在縣依託縣聯社組建跨産業、跨區域的農民合作社聯合社,目前已發展1200多家鄉鎮農合聯和70多家縣級農合聯,覆蓋65%的鄉鎮和50%的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