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土壤改良讓“醜柑”變美

  • 發佈時間:2015-11-16 05:31:5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張艷玲

  “雖然我很醜,但是我很爽口!”這句膾炙人口的四川省蒲江縣“醜柑”宣言,可能得改一改了。隨著大量果農加入該縣耕地品質提升計劃,不僅土壤活力明顯提升,連被稱為“醜柑”的不知火也變美了。

  2013年,蒲江縣開始開展耕地品質提升行動,計劃用3年時間對域內25萬畝耕地進行土壤改良,覆蓋茶葉、柑橘、獼猴桃三大特色主導産業,項目實施區土壤有機質含量年均提升0.2個百分點以上,土壤酸化和理化性狀得到明顯改善,化肥施用量逐年下降。今年正是實踐的第一年。

  從6.6%到68.5%,普查數據警示土壤酸化趨勢

  2013年,蒲江開展了一次全面的土壤品質普查,主要對土壤有機質含量、土壤酸鹼度兩個重要指標進行了檢測。

  根據普查結果,蒲江縣的強酸性土壤比例從1985年的6.6%升至68.5%,表明耕地普遍存在著土壤酸化的趨勢。

  蒲江縣土肥站站長曾平告訴記者,土壤酸化會導致病害增加、農作物抗逆能力下降等。其主要原因在於大量施用化肥,導致耕地土壤養分失衡,酸化程度加劇。

  蒲江縣縣委書記劉兵表示,提高耕地品質,是新時期蒲江縣農業發展的重點。

  每斤多賣一元,嘗到甜頭讓農民更有動力

  蒲江縣長秋鄉石馬村村民陳金福種了10畝“不知火”,在長秋山果品協會會長陳建的勸説下,最早一批加入了土壤改良計劃。在土裏灑下有機肥7天之後,陳金福發現,地裏居然長出了菌絲。“菌類生長對土壤環境的要求很高,長出菌絲,表明土壤裏的微生物正在‘復蘇’。”徐建解釋。由於果品味道好,今年3月,陳金福種植的晚熟柑橘“不知火”以每斤高於市價一元的價格賣給了一家電商。

  土壤改良投入大、時間長、見效慢,又缺乏專業指導,一開始農民的動力並不強。為確保項目順利展開,蒲江縣先在3個鄉鎮設計並完成了4個田間土壤改良試驗,並同步在長秋鄉等鄉鎮示範推廣腐殖酸有機肥5000余畝。

  蒲江縣農林局局長趙武斌介紹,為調動農戶積極性,政府拿出專項資金,對參與土壤改良並驗收合格的農戶按每畝600元進行補貼。還通過招標引進社會化服務,生物肥料企業為農戶提供土壤改良方案,植保企業為農戶提供綠色防控方案,合作社、産業協會負責組織發動農戶參與。今年擬定的10萬畝耕地提升計劃已順利實施。

  成效初顯,但仍有兩大難題一條僅半米寬的小路,將蒲江縣長秋鄉石馬村“不知火”果園一分為二。一邊的果實表面疙疙瘩瘩,是名副其實的“醜柑”;另一邊的果實卻結實飽滿,金燦燦的果皮閃著油亮的光澤。“這其中的奧秘就在減少化肥使用,施用有機肥,用好綠肥。”徐建告訴記者。

  然而,施用有機肥的費力卻讓已經快60歲的陳金福有些吃不消。“有機肥必須挖坑穴施,不像化肥撒在地面上就可以。”陳金福告訴記者,施用有機肥僅用工一項就增加了400多元的投入。

  “能否降低有機肥施用的勞動力成本,是土壤改良取得突破的關鍵。”趙武斌表示,目前蒲江已經與農機企業合作,積極研發適用於山區作業的小型施肥農機,以減少勞動力投入。

  此外,由於市場資訊不對稱,優質不優價是農戶不願主動參與轉型的根本原因。對此,蒲江希望能借助於電商平臺,發展品牌農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