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夢想讓有機肥換回碧水藍天

  • 發佈時間:2015-06-19 15:29:19  來源:湖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湖北日報訊 記者 王理略 實習生 毛振渝 通訊員 余桃晶

  “余老闆,肥料送來啦!”10日下午,剛榮獲第三屆湖北環保政府獎個人榮譽稱號的余東嶽,拉著一車有機肥來到大冶茗山鄉毛鋪生態農業園。

  工人正忙著采收蔬果,余東嶽就和生態園老闆余勁松當起了搬運工,當最後一袋有機肥搬下車時,兩人已累得滿頭大汗。“這紅薯尖長得挺好,”余東嶽和余勁松邊走邊聊,大棚種植各類果蔬,薄皮青椒、黃瓜、茄子、聖女果等,都長勢喜人。“我們園區的蔬菜口感好,市場口碑好,不光大冶人買,就連武漢的供應商也喜歡進我們的貨。”余勁松説:“有機肥的施用,確是大功一件。”

  余東嶽推廣有機肥的背後,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2008年,余東嶽結束了獨自騎車環保宣傳萬里行的活動,回到家鄉茗山。看到家鄉生態環境大不如前,養雞場、養豬場對環境造成破壞,讓村民苦不堪言;當地農民長期使用化肥,水體受污染。余東嶽暗下決心,要幫助家鄉改變面貌。

  余東嶽經過一番思考後,認為可在當地建有機肥廠,一來能讓雞糞、豬糞等廢棄物得到利用,二來有機肥也能服務於農業生産。

  余東嶽盯上了岳父的養雞場。岳父起初不同意,認為養雞收益快。但在余東嶽的軟磨硬泡下,老人終於同意關掉養雞場,讓出場地建有機肥廠。

  隨後,余東嶽找來廈門的一個有機肥投資商到當地考察。2012年,茗山鄉的有機肥廠正式投産。余東嶽説:“廠裏生産的有機肥均用雞糞、豬糞當原料,這種肥料比化肥更環保,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産的主要養分。”

  這幾年,余東嶽經常到田間,給農民講述化肥的危害,推廣有機肥。他承包100多畝地種植果樹,果園內使用有機肥,並邀請鄉親們去參觀。

  大冶市環保局宣教中心主任余聖能説:“余東嶽這麼努力推廣有機肥,完全是出於對環保的熱愛。起初,很多人以為他在有機肥廠有股份,其實不然,他家裏很清貧,很多時候都是用好不容易攢起來的一點錢做環保。”

  如今,在推廣有機肥的同時,余東嶽也在大冶市成立了環保志願者協會。他和會員們走進學校,走進社區,給廣大民眾普及環保知識。

  余東嶽説:“只要我們不斷努力付出,碧水藍天會成為常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