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獻計草地畜牧業産業化扶貧

  • 發佈時間:2015-11-16 05:31:53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劉久鋒)11月14日,首屆“晴隆羊”産業發展暨“西南草都”建設國際論壇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為進一步推動黔西南乃至貴州省草地畜牧業産業化扶貧建言獻策。

  論壇上,貴州省扶貧辦主任葉韜建議黔西南加強草畜配套和推進全産業鏈發展。他説:“黔西南可以以畜定草,以銷定産,多年生草地、優質高産牧草、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草、灌、林配套發展,因地、因草、因畜、因人制宜,選擇全放牧、半放牧半舍飼、全舍飼三種草地畜牧業發展模式。”葉韜建議,黔西南積極建設草地畜牧業園區,培育、引進龍頭企業示範帶動,加快完善産業鏈條和産業體系,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尤其是大力發展飼草飼料、畜禽産品、副産品加工,並加強市場行銷和品牌創建。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草牧業,開展糧改飼和種養結合模式試點,促進糧食、經濟作物、飼草料三元種植結構協調發展。”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副主任劉加文在主旨演講仲介紹,這是中央首次從種養層面強調草在畜牧業中的基礎作用,強調草與畜緊密結合的重要性,在大農業發展中的特殊地位。他認為,建設西南草都,發展“晴隆羊”産業,就要堅持推進草牧業發展的大方向,像種糧食一樣將草種好,同時要注重品牌建設、規劃化經營和産業化發展。

  記者從論壇上了解到,近年來,貴州省將草地畜牧業作為“十大扶貧産業”的重點産業,大力開展草地畜牧業産業化扶貧,重點扶持一批羊、牛、雞、鴨、兔項目縣,覆蓋了全部有扶貧任務的縣、600多個鄉鎮、2000多個村,建成600多個示範基地,扶持12萬戶農民就地就近轉産就業,項目使農戶年均增收超過5000元。自2000年以來,黔西南州建設草地185萬畝,連片草場28個,泉州15萬農戶通過種草養羊(牛)實現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探索出種草養羊的“晴隆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