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偉:抓緊培育農業增長新動力 堅持數量品質並重

  • 發佈時間:2015-11-15 11:4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1月15日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今日指出,面對糧食和食品安全的新條件,抓緊培育農業增長的新動力,堅持數量和品質並重,當前和長遠兼顧,國內和國際統籌,全面提升糧食和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和中國經濟年鑒社聯合主辦的“2015(第三屆)中國糧食與食品安全戰略峰會”14-15日在北京舉行。此次峰會以“農業發展方式轉變與增長動力接續”為主題,集中探討如何著眼于農業現代化推動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和動力升級。

  李偉在峰會上指出,目前中國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達到了450公斤,已經略高於世界的平均水準,以建立起龐大的糧食收儲、加工、分銷體系,城鄉居民的糧食可獲得性明顯增強,中國糧食和食品安全狀況的改善,既為中國應對改革發展的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社會的平穩運轉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全世界緩減貧困和饑餓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李偉表示,要清醒地看到,看到可持續的保障糧食和食品安全的基礎並不牢固,有一些方面還非常脆弱,無論是外部的市場環境還是內部的要素配置,都對糧食和食品安全在現代中國提出了新的非常嚴峻的挑戰。

  李偉指出了中國糧食和食品安全領域面臨的幾大突出問題:

  第一,糧食産量年年增産,付出的資源環境的代價太大。目前中國糧食産量的增加,走的基本上還是依靠要素投入的老路,水資源已經過度開發,不少地方超出了環境的容量,化肥和農藥過量使用,帶來的環境成本和經濟代價越來越突出。如果糧食生産繼續以這種方式透支資源環境,農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將被繼續破壞。今後糧食産量的可持續增長,就必然面臨更大的風險。

  第二,國內糧食市場受國際市場的影響日益加深。近年來國家不斷提高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和玉米的臨時收儲價格,有力促進了糧食增産和農民增收,但隨著內部條件的變化,糧食價格支援政策業面臨新的挑戰。當前臨時市場最突出的問題是國內糧食價格變化趨勢,與國際市場嚴重背離,國內外糧食價格倒挂的問題日益突出。庫存擠壓嚴重,財政負擔沉重,如何完善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完善糧食的收儲制度,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是我國農業政策調整的重大課題。

  第三,食品品質安全的隱患仍然較多。食品品質安全的狀況隱蔽性強,生産者、經營者與消費者監管者資訊不對稱,政府實施有效監管的難度較大。現有的監管能力嚴重不足,進口食品品質安全問題也不能讓人放心。受全球復蘇疲軟,消費市場低迷,生産成本持續提高等因素的影響,一些食品企業為了維持利潤,減少了對品質管理的投入,全球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李偉指出,面對糧食和食品安全的新條件,抓緊培育農業增長的新動力,堅持數量和品質並重,當前和長遠兼顧,國內和國際統籌,全面提升糧食和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採取措施:

  第一,堅持確保産能。中國必須堅守穀物資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底線,保持足夠的糧食安全和産能。確保糧食産能絕不是不惜一切代價,犧牲資源環境來一味追求糧食産量的增長,要確保的産能必須是有效率可持續的健康産能,也只有健康的産能才能真正保障糧食和食品安全。要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戰略,提高農業生産力,土地産出力和資源利用的效率,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的道路。

  第二,要堅持適度進口,中國作為人多地少水缺的發展中大國,僅僅局限于本地的耕地是難以維持不斷增長的糧食需求,積極主動利用國際市場和國際資源是大勢所趨。堅持適度進口首先必須建立多元、穩定的農産品國際貿易體系。增強戰略性貿易關係的穩定性,把重要貿易出口國和糧食生産能力逐漸釋放出來,堅持適度進口,還必須加快農業走出去的步伐,防範和化解單純的農産品進口貿易可能帶來的風險。

  第三,要堅持品質優先,中國要保障的糧食和食品安全不僅是數量上的安全,更是品質上的安全。不僅要做到國內産品品質安全,而且也要促進和保障進口産品品質安全。必須從産業鏈的源頭抓起,把農産品的品質抓好,要在培育新型經濟主體,發展規模化經營的基礎上,推進農業生産標準化、規範化品牌化,一方面要凈化産地環境,切斷污染物進入農田的鏈條,另一方面要積極開展農業品牌,塑造培育推薦行銷和社會宣傳,通過品牌效應促進農産品品質的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