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戶持“糧票”可換新米或現金

  • 發佈時間:2015-11-13 02:32:29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黃勇娣 通訊員 賈佳)每逢秋糧收購,多數農戶會選擇在售糧前,先為自家備足一年口糧;然而,老舊的存貯稻穀方式存在著不少弊端。記者昨天從松江區有關方面獲悉,今秋,該區糧食局和區國有糧食購銷企業首次推行“口糧兌換業務”,農戶可根據自家需求,在交售稻穀同時辦理口糧兌換,屆時可在城區兌換點就近兌換新鮮大米,也能隨時換出現金。這一新做法廣受農戶歡迎。

  據介紹,農民交售的稻穀,按照國標二級大米出米率68.5%的標準進行兌換,即每100斤稻穀可兌換68.5斤國標二級大米; 所兌口糧,確保為當年新米,糧票常年有效,還可按當年稻穀收購價兌換現金。這不僅能保證農戶常年吃上新鮮優質米,也大大方便口糧流通。

  多年來,農戶口糧存貯方式較為落後。他們一般以塑膠編織袋將稻穀包裝後,隨意堆放在自家,平時基本不動。這樣的存貯效果很差,梅雨季節容易霉變,糧食陳化明顯;不少稻穀再加工時,會出現黃粒、蟲蛀問題。而且,幾乎所有農戶的自留口糧皆選擇私人設備加工,大米加工也無標準可言,碎米、糠粉等較多,食用口感一般,品質和食品衛生保障問題堪憂。近年來越來越多農戶放棄自儲口糧,改為外購。

  為打通口糧儲存加工最後“一公里”,早在三年前,相關部門就展開針對家庭農場主自留口糧的專題調研,一對一走訪調查。其中,9成以上農戶表示仍願意自儲口糧,並對代儲代加工服務提出要求。調查顯示,農戶自留口糧一年期平均損耗率在4.53%,而上海地區的糧食保管自然損耗率僅0.281%。根據當年調查,約91%家庭農場主選擇自儲,平均每戶自留口糧數為1648公斤粳稻。如此推算,代為存貯,每年可為農戶減少損失75噸。若按當年粳稻市場價格2.9元/公斤計算,每50公斤粳稻可減少損失6.17元,全年間接增收203.36元。初步預計,在松江農村,約有近4萬畝種植面積的散戶口糧存儲量,數據可觀。

  不必自留口糧,農戶曬稻穀的勞力節省了,勞動強度也降低了。目前,松江全區現代化糧食倉儲體系已形成,為農戶存貯提供了保障。其中,自2013年探索的綠色儲量“充氮氣調儲糧技術”,讓糧食損耗進一步減少,糧食存貯品質更加改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