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務接待,到底買了多少“綠茶之王”?

  • 發佈時間:2015-11-13 02:31:1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家之言

  如果政府部門的賬本足夠公開、透明,人們很容易從政府賬本上找到相關部門是否高價採購的蛛絲馬跡。

  據媒體報道,安徽某些政府部門、國企似乎成為某黃山名茶“太平猴魁”的大客戶,其中,2014年皖北煤電集團採購61.02萬元。此外,還有黃山當地一家政府部門今年1到7月花費61.99萬購買太平猴魁。12日上午,黃山六百里猴魁茶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出更正聲明,稱黃山某政府部門61.99萬元的“數據存在重大失誤”。

  政府部門花費鉅資採購號稱“綠茶之王”的黃山名茶,這消息的確令人驚愕。查證消息源會發現,此消息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數據來源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此系統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登錄該系統,在《黃山六百里猴魁茶業股份有限公司公開轉讓説明書》中,就會找到詳實數據。

  如今,雖然茶企否認了61.99萬元的“數據存在失誤”,但是,該茶企的主辦券商國元證券卻在轉讓聲明中稱,他們確認不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或重大遺漏。或許,在很多公眾看來,有券商的背書,有媒體的查證,數據可信性還是較大。

  退一步講,即便61.99萬的採購數據有誤,這份轉讓説明書中透露出的其他資訊也值得關注。像皖北煤電集團所謂的“採購數額”,也同樣非常刺目。如今,茶企聲稱一家部門的數據有誤,那麼,其他政府部門與國企的數據是否也有誤呢?

  在中央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反四風之後,公款吃喝之風的確有所遏制,但不乏有些部門、有些國企仍將中央規定視作了耳旁風,這樣的事件不在少數。如此背景下,每一起涉嫌公款吃喝的事件都有必要追問。否則,難免再次在公眾心中引發“塔西陀效應”,加深民眾對政府部門的不信任感。就拿此次採購太平猴魁來説,這些政府部門、國企是否採購了、花了多少錢、是否有必要採購這麼多,都需要一一厘清。

  此事的曝光,源於一家企業的公開轉讓説明書。其實,如果政府部門的賬本足夠公開、透明,人們很容易從政府賬本上找到相關部門是否高價採購的蛛絲馬跡。換句話説,政府部門的每一筆經費支出與用途,都應受到嚴格的監督,大到建政府辦公大樓,小到一杯茶、一卷衛生紙的採購,都能在公開曬出的賬本上查到。如此,即使企業的賬本錯了,政府、國企的賬本一目了然,也會平息公眾的質疑。

  具體而言,此事仍然需要當地紀檢部門介入調查,看看這些數據是否準確。如果,確有政府部門、國有企業存在違紀行為,則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而如果經過調查證明,這些政府部門和國企是被冤枉的,那麼,就應該對資本市場和投資者負責,讓涉嫌數據造假的企業付出代價。

  □陳小二(媒體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