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提前做好功課,文明“出境遊”並不難

  • 發佈時間:2015-11-13 02:31:1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議論風生

  不文明出境遊在很多情況下,也是因為國人缺乏對旅遊地風土人情、法律法規等方面的了解。

  第16屆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將於11月13日至15日在昆明舉行。來自105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確認參展。據悉,本屆旅交會將包括中國旅遊專業推介會、中國國際旅遊投資洽談會等活動,還將首次舉辦中國-南亞國家旅遊部長圓桌會議。

  旅交會連續舉辦16屆,背景是越來越火爆的出境遊。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2015年度中國出境旅遊發展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首次過億,達到1.07億人次,與2013年相比,同比增長19.49%。我國出境遊已進入“億人次”時代。可以説,旅交會既是出境遊熱潮下的産物,對參會各國的旅遊合作與發展也不乏意義。

  但也要看到,與火爆的出境遊相比,國人的出遊素養還存在不小差距。埃及有2000年曆史的神廟被國人刻上“到此一遊”、在西班牙廣場撒尿、在泰國航班上打架……諸種不文明行為屢見報端,讓中國遊客形象與國家形象均有蒙損。不過,我們也不必對此狀況過於驚詫。類似情況,在五六十年代的歐洲出現過,在七八十年代的日本,在九十年代的南韓也出現過……要想改變可能需要一個長期的公民素養訓練過程。事實上,不文明出境遊在很多情況下,也是因為國人缺乏對旅遊地風土人情、法律法規等方面的了解,觸犯了當地禁忌,導致不文明行為的發生。所以,文明出境遊,提前做好功課是一個重要“抓手”。

  不否認,很多自由行的遊客,出發之前早早就做好了“旅遊攻略”,如果遊客自己沒有提前做些功課,旅行社也沒有進行相應的培訓,那遊客很可能就出現因知識缺乏導致的“文明流失”行為。

  實際上,現在國內一些旅行社,在組織出境遊時,都會事先進行一些文明培訓。比如,領隊在出發之前,會普及當地風俗習慣、相關禁忌和法律法規等。一些旅行社還會與遊客簽一個説明確認,用責任條款規制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但這可能僅限于一些業內領先的旅行社,要想普遍推行,恐怕還需要行業規範的引導。

  説白了,中國遊客存在不文明境外遊行為,國人的出遊素養與高速發展的經濟出現了某種脫節。改變這種情況,既要靠漸進式的文明倡導與法律規訓,也需要遊客與旅行社在出遊之前多做些功課,用“知識補丁”填上素質漏洞。

  □王言虎(媒體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