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兩化深度融合主攻智慧製造

  • 發佈時間:2015-11-12 16:3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南昌11月12日電 (蘇路程)12日,以“融合、智慧、綠色、升級”為主題的2015江西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推進會及現場對接會在南昌召開。在2015江西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推進會上,工業化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稱,實現兩化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智慧製造。

  當前,以資訊化為代表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浪潮正席捲全球。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紛紛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新技術,加快擺脫國際金融危機,實現再工業化。德國正式推出“工業4.0”戰略,美國提出實施“再工業化”,日本發佈了《機器人新戰略》。

  辛國斌稱,目前新一代資訊技術向各領域的滲透融合,不僅使智慧製造成為新型生産方式,也催生了許多新業態和新的商業模式,産業之間的界限日漸模糊,生産者和消費者之間聯繫更加緊密,融合發展成為産業發展的重要趨勢。

  辛國斌表示,實現兩化深度融合要以實現重大産品和成套裝備的智慧化為突破口,以推廣普及智慧工廠為切入點,以搶佔智慧製造生態系統主導權為核心目標,加快提升製造業産品、裝備及生産、管理、服務的智慧化水準。

  在他看來,實現兩化深度融合基礎是資訊網路設施,“加快建設工業網際網路和産業集聚區光纖網、行動通訊網、無線局域網等資訊基礎設施。加強智慧控制軟體、工業應用軟體、智慧感測器等關鍵技術的開發,建設先進資訊物理系統。”

  辛國斌表示,實現兩化深度融合重點是深化應用,“加快制定網際網路與製造業融合發展路線圖,積極發展雲製造、眾包、眾創、眾扶、眾籌等基於網際網路的新型製造模式和新業態,培育網際網路在製造業領域的新應用,建設工業雲服務和大數據平臺。”

  辛國斌認為推進兩化深度融合存在地域、行業、企業的差異性和發展的不平衡性,是一個不斷探索試錯的過程,“需要營造政策、金融等環境,採取積極有效措施,不斷創新,大膽探索,勇於實踐。”(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