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研究顯示南韓人收入越高壽命越長 高低相差15歲

  • 發佈時間:2015-11-12 10:2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1月12日電 據韓媒報道,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南韓人口壽命與收入和居住地區有著緊密的關係。首爾江南瑞草區的高收入階層的平均預期壽命比江原道華川郡低收入階層長15年。

  據報道,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姜永皓(音)與南韓健康保險公團10日公開了全南韓17個廣域團體和252個市、郡、區不同收入階層的平均預期壽命分析結果。

  這項結果根據2009至2014年2.94億份健康保險加入用戶的保險費資料和146萬人的死亡資料分析得出。這也是南韓首份按照地區和收入劃分的預期壽命分析結果。收入階層分為5個分位,預期壽命是指2011年6月至7月出生人口的預期生存年數。

  數據顯示,全南韓平均預期壽命為81.44歲。其中京畿道龍仁市水枝區最長,為84.8歲;其次分別是果川(84.77歲)、城南市盆唐區、首爾市瑞草區(84.69歲)等。

  值得注意的是,預期壽命最長的10個地區中包括了被稱為富人區的首爾江南三區(江南、瑞草、松坡)和盆唐、龍仁、一山等京畿道較為富有的新城。而預期壽命最短的地區均集中在全羅南道、江原道等地方的郡級地區,全羅南道海南郡的預期壽命最短,僅為78.67歲。

  分析顯示,預期壽命與收入呈現明顯的正比關係。從南韓全國水準來看,收入排在前20%的人群的預期壽命為83.7歲,較收入最低的20%人群長 6.11歲。這一關係在地方上也同樣存在。首爾瑞草區收入最高的20%人群的預期壽命為86.19歲,名列全國第一,比墊底的江原道華川郡收入最低的 20%人群(71.01歲)長了15.18歲。

  另外,在首爾的25個區中,瑞草區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達到了84.69歲;收入最高的20%人群與收入最低的20%人群的預期壽命為3.3歲,在南韓屬 于最低水準。除了瑞草區之外,江南區、松坡區、銅雀區、麻浦區、廣津區的預期壽命也較長,最短的是衿川區,僅為81.5歲。

  瑞草區保健所所長權寧鉉(音)表示,“瑞草區居民的平均壽命和預期壽命都很長,雖然慢性病的罹患率很高,但是他們堅持體檢並參與保健所的健康教育,對健康管理的態度十分積極”。

  另外,預期壽命和吸煙、飲酒也有著密切的關係。南韓疾病管理中心2014年的地區健康調查數據顯示,瑞草區的吸煙率和高危飲酒率在全南韓第二低,果川市的吸煙率在全南韓最低,松坡區、龍仁市等地的吸煙率和飲酒率也屬於較低水準。

  另外,男女的差異也十分明顯。從全國水準來看,男性的預期壽命僅為78.1歲,較女性(84.62歲)短了6.52歲。

  姜永皓指出,“收入水準、醫療服務水準、吸煙飲酒等都對死亡率有影響”,“收入越高的地區、同一地區內收入越高的人群的自殺率越低,患癌症等重大疾患的概率也低”。

  他還表示,“低學歷、體力勞動從事者人數越多的地區,預期壽命越短”,“亟需出臺對策來解決健康上的不平等現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