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紐交所鐘聲為中國而鳴

  • 發佈時間:2015-11-12 05:29:48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李倩

  中國消費者的網購行動,已經在全球演變成一種商業和文化熱潮,這在全球經濟不振的今天,是當下好時光,也是未來好圖景。

  11月11日晚10時30分,也是美國東部時間11日早上9時半,遠在萬里之外的紐交所外墻上,已經懸挂起了大幅的橙色阿里巴巴LOGO和紅色天貓雙十一的橫幅。紐交所總裁Tom Farley代表紐交所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為2015天貓雙十一全球狂歡節舉行遠端開市敲鐘儀式,見證這場全球商業的狂歡。

  這是紐交所首次為一家中國的網際網路企業舉行遠端敲鐘儀式。而對紐交所來説,敲鐘儀式不單單是一項傳統,更象徵著市場運作的有序不紊。按照慣例,遠端開市敲鐘儀式只在全球重大活動中舉行。2012年,紐交所為慶祝倫敦奧運會開幕,曾在倫敦總部進行過遠端開市敲鐘儀式。此外,紐交所每年會在瑞士達沃斯小鎮進行遠端開市敲鐘儀式。上一次在中國進行類似儀式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紐交所在世博會美國館以搖鈴方式舉行了遠端開市儀式。

  作為紐交所的“大客戶”,2014年9月19日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募得250億美元,是全球迄今為止最大規模IPO。紐交所開市鐘聲在“水立方”現場響起,當然足以表明阿里巴巴集團在紐交所指數中佔據的重要地位。

  更不凡的意義還在於,雙十一不僅僅是網際網路的標誌性事件,還是中國影響世界的一個表現。外媒不僅用“瘋狂”二字概括雙十一達成的購買記錄,用“驚人”形容這場“世界最大網購節”生發的巨大能量,更看到了商業狂歡背後正在崛起的中國軟實力。

  北到格陵蘭島、南至智利,加上坐落在印度洋中的島國塞席爾和北美洲東加勒比海最東端的巴貝多,甚至包括世界最小國家之一的聖馬利諾,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參與了這場中國電商發起的網購狂歡。

  全球消費者通過電商網站更新著對中國的印象。阿裏旗下的跨境交易平臺速賣通曾在俄羅斯最大的社交網站VK和OK上舉辦活動,請俄羅斯家庭“畫出孩子心目中的聖誕老人”。200多個俄羅斯家庭參與了比賽。因為常常收到中國製造的禮物,許多俄羅斯小朋友心中的聖誕老人形像是個中國老人,騎著神龍把禮物送到他的家中。

  電商平臺的全球表現,也得到了中國全社會商業生態的支援配合。從郵政到海關、商檢、商務、工商包括金融機構均為這場網購盛事護航,獲得網友點讚。北京時間11日淩晨1時30分,杭州下沙的一位買家在天貓國際上下單購買了保健品,倉內管理企業和在下沙的保稅倉接到訂單,迅速完成審單併發出個人申報單,杭州海關只用兩分鐘就完成了清關,幾分鐘後倉庫開始揀貨,並將貨物送到物流車上。一個多小時後,EMS將2015天貓雙十一跨境商品的第一單送到了她家。

  用全球商業狂歡的描述或許更適合來定義現在的雙十一。它正在為全球經濟、各國間經濟的互聯互通,提供另一種基於網際網路新經濟的路徑和樣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