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吳敬璉:還是要改革要提高效率

  • 發佈時間:2015-11-10 08:32:19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過去中國所取得的快速經濟增長的數據和事實,今天無人能再否認。同樣,對於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以及社會轉型中積累下來和正在積累的問題,也無人能夠回避。

  昨天,經濟學界的泰斗吳敬璉出現在浙江財經大學的校園裏。滿頭白髮配著白襯衫、深色西服,仍是我們印象中儒雅、謙和的模樣,笑説自己85.8歲的吳敬璉,看上去比他的年紀要“嫩”得多。他是來演講的,談産業結構、經濟結構的如何優化,“這可能是20年多來,我們關於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很核心的問題。”這其中,自然也談到了,他對這些年中國經濟發展中積累下來以及正在積累的問題的思考。

  在演講開始之前,本報記者與吳老有一次簡短的交談,而我沒有想到的是,我們的對話竟然不是從經濟開始的。

  説文章:

  “網上的部落格,不是我開的”

  因查閱資料的需要,見到吳敬璉的時候,我手上正好拿著兩本財經書籍,他的名字排在作者署名的第一順位。“這是我的書嗎?我沒有見過。”吳老拿過書,翻了翻。

  “這個編者,給我正式道歉過,這是完全為了吸引眼球弄的標題。”一直微微笑著的老人,露出嚴肅的表情説,他甚至是事後才知道文章被收錄到這樣一本書裏的。

  自己文章被收錄作者本人不知道,那些門戶網站上挂著“吳敬璉”名頭的部落格,其實也不是他開的。“那個是冒牌的部落格,已經(要求它)關了很多次了(關了又開),我完全沒有辦法。”

  “你也不要看網上那些吸引眼球的東西,裏面都是些沒有用的。”吳敬璉曾説他自己最大的優點是“認真”,為了吸引眼球而嘩眾取寵顯然不符合他嚴謹、認真的治學態度,“現在我們的閱讀方式有很大的問題,就是要一個答案,要一個結論,最好還是一個吸引眼球的結論。”

  那麼看什麼呢?熟悉吳敬璉的財大老師,推薦給學生們(特別是本科生)的書單,想了解中國的改革進程,吳敬璉的《中國經濟改革教程》排在第一位。

  談GDP增速:

  “別急著下判斷,先問為什麼”

  他説的可不僅僅是閱讀,因為我們隨後談到GDP增速的話題,而我得到不是“結論”而是“問題”。“先別急著判斷GDP增速快了或慢了,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先問問為什麼?”

  GDP增速超10%的時候,是為什麼?産生了哪些影響?今年前三季度全國GDP增速6.9%,又是為什麼?産生了哪些影響?“(這些)我們可以討論,我歡迎比較難答的問題。”在吳敬璉看來,脫離原因單看結論,沒有討論的意義。“美國GDP增速4%的時候,人們生活也很好嘛。”相比GDP,他更在意的是,普通人在經濟生活中的實際感受。這個才是他關心的“為什麼”。

  談經濟結構優化:

  “還是要改革,要提高效率”

  演講時,吳敬璉再次談到經濟增長的問題。

  “經濟增長正在下降,根據‘十三五’的要求,可能還會進一步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是6.9%,‘十三五’的要求是6.5%,怎麼對應?”吳敬璉説,有一種主張是繼續增加需求。需求,無非出口需求和消費需求。

  “出口需求看(目前)這個樣子可能還需要加強,而增加消費需求首先要增加收入,但是如果你不提高效率,只是加工資就會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效率沒有提高,成本提高了。”在他看來,增加需求的前提是一定要提高效率,不提高效率,企業的經營會難上加難。

  所以,吳敬璉認為優化結構應該採取這樣一種政策:採取各種措施保證不出現系統性風險情況之下,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推進改革,推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還是要改革,還是要提高效率。這個觀點,其實他已經堅持説了30年。

  “為了防止出現系統性風險,短期政策該用還得用,但是要講究怎麼用的好。”

  再談房地産:

  “唯一做惡人的是研究理論的”

  吳敬璉經常來浙江,用他自己的話來説,就是,“已經記不清來了多少次”。浙江樓市曾一度引起討論,而他本人更是已經無數次回答過與房地産相關的問題,昨天現場又有人問起,他也爽快地回答了。

  “貨幣的過量供應,流動性的氾濫,特別是亞洲國家經常出現的情況不是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提高,而是資産價格的提高,而資産價格的過度飆升,也就是泡沫,因為它早晚要破,所以它會造成很大的衝擊,這是亞洲地區的許多國家和地區沉重的教訓,但要讓人理性的思考這個問題很難。”吳敬璉直言,對政府來説,維持高增長率最容易的辦法就是印鈔票。

  “而對普通消費者來説,短期利益和長期利益往往是不一致的,從短期來看,泡沫膨脹過程中大家都很高興,於是官方和民眾在這一點上就有一致性,大家都用簡單的辦法又維持高增長率,收入也增加得很快,老百姓也覺得發了財,唯一做惡人就是搞研究理論的人。”

  泡沫早晚要破,但破起來很痛苦。“一定要把長期和短期的東西(利益)綜合起來考慮,學經濟學的人(學生)也需要像學者那樣執著地追求真理,不怕説的話挨罵。”吳敬璉説,總而言之從長期的觀點看這不是國家之福,但是處理這個問題又必須謹慎,“剛才提了盤活死資産,再加一句不要再做那些沒有回報的投資了。”

  話音未落,全場已經響起一片掌聲。

  想知道吳敬璉具體講了些什麼?請關注近期錢江晚報將刊發的浙江人文大講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