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吳敬璉:中國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之路還很長

  • 發佈時間:2015-11-08 16: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杭州11月8日電(高怡)11月8日,中國經濟學界最高獎、被譽為中國“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孫冶方經濟科學獎頒獎典禮在浙江財經大學舉行。孫冶方經濟科學基金會理事、連續五次孫冶方經濟科學獎獲得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吳敬璉出席頒獎典禮。吳敬璉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路還很長,基本理論貢獻還很不足,政府可以通過安排運作良好的思想市場,培育寬容市場環境,通過競爭比較基礎理論的正確性。

  吳敬璉表示,科學的問題是探索未知,不可以預先規劃,因此不可能通過政府制定計劃的方式來探索未知的經濟學領域,“即使是經濟問題,由政府來決定攻什麼,也是失敗的多。不過政府可以通過安排思想市場,通過競爭去比較理論的正確性。”

  “按照199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科斯的説法,就是中國要有思想市場,所謂思想市場就是政府可安排一個環境,使得每個人的創造性思維都能放在上面,通過各種競爭比較確認哪一種理論是對的,或者説是比較對的。”吳敬璉説到。

  據悉,本屆孫冶方經濟科學獎共評選出《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回溯歷史——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在中國的傳播前史》、《中國改革:歷史、邏輯和未來》等七項成果,包含著作3部,論文4篇。

  當天,中國首個孫冶方經濟科學獎文獻館也在浙江財經大學落成。(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