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南省創新創業大賽:以“紅娘”角色,搭建高效服務平臺

  • 發佈時間:2015-11-10 01:32:1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6日,湖南省隆重舉行“第四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湖南賽區)暨第二屆湖南省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典禮。動點科技創始人盧剛、視覺中國及太火鳥創始人雷海波、OK記創始人田飛等三位全國知名創業導師激情開講《創新創業論壇》,與創客們零距離互動,熱身頒獎禮。

  至此,由湖南省科技廳、教育廳、財政廳、團省委和工商聯共同主辦,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長沙高新區管委會和省股權投資協會共同承辦的第四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湖南賽區)暨第二屆湖南省創新創業大賽,歷經四個多月的賽程,圓滿落幕。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是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和全國工商聯共同指導舉辦的,以“科技創新,成就大業”為主題的全國性創業比賽,已成功舉辦三屆。湖南省在2013年成功舉辦首屆創新創業大賽的經驗基礎上,舉辦了本屆大賽。大賽旨在進一步搭建“項目徵集、輔導優化、路演競賽、創投對接、宣傳推介”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服務平臺,吸引海內外優秀創業團隊及企業“築巢”湖南,優化當地創新創業生態,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大賽分報名、初賽、盡職調查、決賽、國家行業賽等環節。來自全省14個市州和21所在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758個項目報名參加了本次大賽,其中,企業組報名數340家,全國排名第15位;團隊組報名418家,團隊報名總數較上一屆增長了3倍,在全國排名第6位。

  這與當下創新創業氛圍的營造,及組委會的積極組織、發動、大力宣傳有關。5月初,大賽報名啟動。6月,湖南省科技廳組織召開了大賽工作動員部署會,為擴大社會影響,組委會辦公室同步創建大賽微信公眾號hncxcyds,及時發佈大賽資訊。從報名截止情況統計

  看,在電子資訊、網際網路和移動互聯網、生物醫藥、先進製造、新能源與節能環保、新材料、文化創意七大領域,報名總數排名前三的分別為網際網路與移動網際網路、新能源及節能環保、先進製造領域。其中網際網路與移動網際網路領域的參賽項目約佔總數的24%。

  組委方介紹,大賽評審工作統一採用《中國創新創業大賽評選標準》,從技術和産品、商業模式及實施方案、行業及市場、團隊和財務分析等五方面進行綜合評分。

  決賽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路演+打分”,第二階段為“路演+投票”。最終,80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大賽獎勵。其中,企業組和團隊組分設一等獎一名,二等獎二名,三等獎三名,它們將獲該省創新創業項目支援。此外,長沙市科技局、中南大學等22個單位獲大賽優秀組織獎。

  入圍決賽第二階段的25家企業和17個團隊,全部推薦參加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行業總決賽。截至11月5日,共有9個項目在國家新材料、先進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與節能環保四大行業總決賽中獲優秀獎,每場行業決賽均獲戰果,創造了湖南省參賽的最佳成績。而國家行業總決賽還有三大行業賽將陸續進行。

  湖南省創新創業大賽是當地為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創新創業氛圍,而舉辦的最高規格賽事。它積聚本土及落戶當地企業、項目團隊競技的同時,也為企業、團隊與創投機構提供了“集體相親”的機會。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共有29個參賽項目與34家省內外創投機構達成了投資意向,意向投資總金額3.385億元。其中,12個項目于頒獎現場獲簽意向投資協議。大賽以“紅娘”角色,為湖南省搭建起了一個高效的項目徵集、人才交流、融資擔保服務平臺。

  (俞慧友 任彬彬 劉健整理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