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島港國際化戰略再邁進

  • 發佈時間:2015-11-08 23:31:2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張鈺梅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3日,青島港分別與馬士基碼頭公司簽署董家口港區散雜貨碼頭項目合資合同和義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碼頭合資項目備忘錄,與馬士基拖輪公司簽署拖輪項目合資合同。三個項目的簽署和實施,使雙方的戰略合作領域從集裝箱碼頭擴展到散雜貨碼頭和拖輪業務領域,並在空間上實現了從國內碼頭項目到海外碼頭項目的新突破,有力地推動了青島港國際化戰略的實施。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青島港董家口港區共同建設運營多用途碼頭。該碼頭有兩個深水泊位,將於2016年初開始運營,主要為了滿足中國快速增長的糧食進口的市場需求。馬士基碼頭公司擁有該合資公司20%的股份。

  馬士基碼頭公司負責商業發展的副總裁弗朗索瓦·德郎科羅參與了合同談判,他表示:“根據世界糧食理事會的數據,全球糧食海運已經增長到每年4億噸,這就需要專業的基礎設施和技術以應對不斷增長的需求。正因如此,馬士基碼頭公司需要在重要區域投資併發揮自身運營特長。”據介紹,馬士基碼頭公司在秘魯卡亞俄和喬治亞波季都運營糧食碼頭。

  目前,馬士基碼頭公司在中國六大港口的九個碼頭都有投資,與寧波港的合作項目正在進行之中。馬士基碼頭公司目前在青島港前灣港區有五個集裝箱碼頭合資公司。馬士基碼頭公司表示,通過此項投資,公司將持續向集裝箱碼頭以外的港口及碼頭運營領域拓展業務。

  青島港最新的董家口港區正在成為中國散貨運輸和能源運輸的全國樞紐之一,按照規劃,其每年的貨物吞吐量將達到3億噸以上。2014年青島港的糧食貨運吞吐量為700萬噸,並在今年繼續保持良好增長態勢。

  根據義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碼頭合資項目備忘錄,青島港與馬士基碼頭公司將成立合資公司並攜手其他合作夥伴,共同運營管理義大利瓦多利古雷港集裝箱碼頭和冷藏碼頭。正在開發建設中的瓦多利古雷港集裝箱碼頭位於義大利北部地中海利古雷海岸,計劃2018年初投入運營,將主要服務於義大利北部、法國南部、瑞士和德國等腹地市場。瓦多利古雷港冷藏碼頭為現有碼頭,配套設施完善,該項目將成為青島港國際化進程中的首個海外碼頭合資項目。

  根據拖輪項目合資合同,青島港與馬士基拖輪公司將成立合資公司,運營管理港作拖輪業務。合資公司將充分利用青島港的本地優勢及資源和馬士基拖輪公司的國際經驗及資源,進一步提高拖輪業務的運營管理和服務水準。同時,將依託馬士基拖輪公司的全球資源,將雙方拖輪業務的合作逐步從中國國內擴大到海外,共同開拓海外拖輪業務市場。(張鈺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