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機構:未發現神秘恒星有外星文明跡象

  • 發佈時間:2015-11-08 12:2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個月,一顆亮度變化怪異的神秘恒星引起天文學家關注。美國搜尋外星文明研究所調用一台大型射電望遠鏡對這顆恒星觀測了兩個多星期,但是沒有發現任何外星文明的跡象。

  這顆叫KIC 8462852的恒星距離地球約1500光年,位於天鵝座與天琴座之間。“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的觀測顯示,它的亮度變化有兩大怪異之處,一是不像通常恒星那樣具有週期性,二是變暗幅度最大達到22%,遠遠超過一般恒星前面有行星經過時光被擋住而變暗1%的幅度。這説明從它前面掠過的不是行星,也不是恒星,否則會直接觀測得到。

  天文學家提出了多種解釋,但又一一排除,最後僅剩下兩種,一種是有顆彗星由於某種原因爆炸或解體造成大量冰或氣體,這些殘留物掠過恒星表面擋住了光;另一種是高度發達的外星文明在恒星周圍大規模建造物體,比如採集太陽能用的太陽能板,形成所謂“戴森球”結構。

  為了解KIC 8462852亮度變化怪異的原因,美國搜尋外星文明研究所把由42面大型天線組成的艾倫望遠鏡陣列對準這顆恒星觀測了兩個多星期,主要尋找兩種信號,一種是窄帶信號,有觀點認為希望宣稱自己存在的外星文明會使用這種“呼叫信號”;另一種是寬頻信號,智慧文明使用的航太器可能會發出這種信號。

  那麼結果如何?該研究所近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艾倫望遠鏡陣列對兩種信號都沒有找到,不過觀測仍將繼續。

  搜尋外星文明研究所天文學家塞思·肖斯塔克説:“天文學歷史告訴我們,每當我們以為發現了源自外星生命活動的現象,我們都錯了。”不過肖斯塔克也指出,雖然這顆恒星怪異的亮度變化“很有可能”是自然原因而不是外星文明造成的,但謹慎一點核查仍是應該的。 (記者 林小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