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光纖光纜企業尋路突圍

  • 發佈時間:2015-11-05 20:29:4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路虹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寬頻中國”“三網融合”“一帶一路”以及“網際網路+”“提速降費”等政策措施相繼推進,中國光纖光纜市場的需求量已佔到全球的半壁江山。國內市場的迅速擴大和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促使我國光纖光纜企業的生産、研發、技術實力不斷增強,目前已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成為全球的光纖光纜製造中心,並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光纖光纜企業。尤其是在光纖預製棒、光纖連接器等領域的研發和技術上,中國企業已十分接近國際領先水準。藉此,中國光纖光纜企業成為在全球該行業的重要一極,並在國際舞臺上擁有越來越多的話語權。

  例如,長飛公司已是全球第一位的光纖預製棒供應商及全球第二位的光纖光纜供應商;根據2014年全球光纖連接器廠商的銷售規模及品牌知名度排名,中航光電和中國光纖兩家企業在國際十大供應商中分列第六和第九位。

  我國光纖光纜市場巨大的需求,企業迅速崛起的生産、出口、研發、技術能力,在促進全球市場發展的同時,中國光纖光纜企業也對國際同行形成了巨大的競爭壓力。

  據統計,2015年我國光纖光纜市場需求將高達2億芯公里。2億芯公里意味著其需求量將超過全球的55%,與此同時,光纖光纜産品出口量也在持續增長。由此,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生産國、消費國以及國際廠商必爭之地。

  必爭之地,即意味著市場的競爭自是硝煙四起,意味著我國光纖光纜業面臨的國際競爭必將更加激烈,其競爭方式更將多維度。除了已知的比拼全産業鏈的建設、研發創新能力的提升、利用國際行業標準和貿易規則的制定外,目前競爭手段又多了一種方式——利用金融領域的打壓,以阻擾我國光纖光纜産業的進一步發展。

  例如,國際沽空機構EmersonAnalytics(EA)日前發出年內第二份負面報告,質疑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光纖公司虛報收入,令中國光纖股價急挫。中國光纖11月2日再度作出反駁,強調EA的報告混雜不實錯誤,存在蓄意誤導以及毫無根據的揣測。而且EA亦承認其持有中國光纖的做空倉位,這不由得令人懷疑EA利用負面報告、當下看淡中國經濟的氛圍和目前股市不穩定的情緒,通過大肆做空中國上市公司而獲取暴利。

  另外,除EA借助發佈負面報告謀取自身暴利之外,中國光纖通過近20年努力,成就全球十大光纖連接器供應商之一的地位和分享國際連接器市場的不俗業績也易遭同行眼熱。

  根據聯合市場研究,到2020年全球光纖連接器市場預計將達到49億美元,並在2015~2020年期間,以9.9%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高頻寬服務的需求上升,將主要推動光纖連接器市場。雲應用的不斷增長、音頻和視頻服務、電視點播和網路遊戲等因素將進一步刺激這一市場的增長。這是一塊不斷在膨脹的巨大市場蛋糕,隨著我國光纖連接器企業的快速發展和加大“走出去”的步伐,擴大市場份額是必然趨勢。為了阻擾我國企業的這一進程,國際競爭對手的招式估計還會有很多。

  亨通光電董事長錢建林就曾説過,我國光纖産業始成規模之際,即遭遇了國際光纖企業的“市場傾銷”;我國光棒産業剛起步之時,也遭遇國際競爭對手的阻擾。雖然目前我國已經建立了光纖光纜全産業鏈,基本擺脫了該行業命脈受制於人的局面,但錢建林並不認為今後我國該行業的道路會是一片坦途,國內企業仍需防止國際巨頭因為利潤流失而採取不正當的競爭手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